2014年光明日报核心价值观报道亮点

2014年光明日报核心价值观报道亮点

摘要: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弘扬良好家风 倡导优良校训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寻访企业精神 开展“三严三实”宣传

1.推出一批典型人物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弘扬良好家风  倡导优良校训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寻访企业精神  开展“三严三实”宣传

2014年,光明日报推出了一批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典型人物。经过光明日报的倾力报道,保定学院毕业生支教群体、塞罕坝机械林场人、农业科学家赵亚夫、浙江嘉兴农科院南繁育种团队、湖南宜章干部袁贤光、中科院科技援藏团队、为民县长柴生芳、守岛夫妇王继才王仕花、北京电视台妈妈记者团、好法官钟江武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国人,他们用无私的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品格,深深触动人们对中国精神最深沉的追求。

2.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2014年7月2日,光明日报精心策划推出了《新乡贤·新乡村》系列报道,聚焦城市化浪潮里、农村空壳化背景下,乡贤返乡重构传统乡村文化、创新乡村治理的新闻故事和地方经验,以此呼吁更多有德有才的新乡贤回乡建设新乡村,贡献爱心、智力和财富。报道推出后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对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3.弘扬良好家风

2014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了全社会对家风的关注和讨论。为了深化家风报道,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了“家风家教大家谈”征文活动,使家风这个话题越来越热,全国的观众、网友、读者纷纷通过微博、微信踊跃参与,讲述各自的家风。征文活动结束后,光明日报又联合中央电视台、中国伦理学会共同组织了“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从道德、伦理和价值观等各个方面,对“家风家教”的文化内涵,以及家风建设与现代社会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而又有针对性的探讨。

4.倡导优良校训

2014年4月25日,光明日报率先推出《校训的故事》专栏,寻访报道了一批知名大学校训的由来、传承和发展的故事,从历史与现实两个方面弘扬其所蕴含的精神和文化,引起了高校师生的共鸣。与此同时,光明日报分别于6月、7月两次召开研讨会,先后聚集多方专家学者,围绕校训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专家们认为,校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寄望殷殷、引人奋进。它根植于传统文化,是大学精神的凝练表达,应充分发挥校训在文化传承、人格塑造和价值引领方面的作用,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

5.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光明网承办。活动邀请一流专家学者和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并运用网络视频直播、线上线下互动、报纸报道等方式进行立体、广泛传播。首场活动于2014年5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作了题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根基与价值支撑”的报告,并与网友和师生们进行了现场问答。截至2014年底,“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已举行13场。

6.寻访企业精神

百年老店同仁堂秉持“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中国南车集团奉行“诚信、敬业、创新、超越”。企业精神推动着企业发展,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2014年9月26日起,光明日报推出了《企业精神寻访录》系列报道,报道通过寻访一批有代表性企业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故事,讲述其代代相传的企业精神内涵,记录传承不息的企业价值追求,以此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光明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的大力倡导下,培育企业文化、升华企业精神,更好地为企业塑形铸魂,更好地传导社会主流价值,逐渐成为一种风尚。

7.开展“三严三实”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党政机关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突出抓好“三严三实”教育,使之成为每个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2014年10月27日,光明日报推出了《“三严三实”·我们这样做》专栏,由基层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和调研经历,讲述他们是如何修身、用权、律己,是如何谋事、创业、做人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