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教育实践对先进性建设的启示

先进性教育实践对先进性建设的启示

摘要:整合党建工作资源,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依靠群众的智慧提升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水平。

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自身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自2005年1月以来,浙江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突出“务求实效、群众满意、走在前列”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提供了深刻启示。

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

浙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较早的地区,党员队伍的就业多样性、生活丰富性、思想活跃性相对比较突出。形势的发展、环境的变化、实践的推进,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更新思想观念、提升理论素养。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浙江省委坚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作为主线,强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省委领导坚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浙江论坛”、读书会、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带头学、深入学,并主动到基层宣讲;全省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和“先锋形象”大讨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探索建立了领导领学、专家讲学、典型引学、讨论促学、考核查学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通过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实践启示我们: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党的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上。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关键是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要继续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认真学习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自觉运用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坚持党的先进性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既面临着需要紧紧抓住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需要认真应对的严峻挑战。就浙江省而言,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既要弥补“先天的不足”,又要消除“成长中的烦恼”。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浙江省委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谋划和推进教育活动,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一是以推进“八八战略”为重点,着力解决科学发展的问题:坚决、主动地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以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决心破解发展难题;二是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着力解决领导发展的问题:在领导班子中开展了“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创为民务实清廉好班子”主题实践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了“干在实处当先锋,走在前列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三是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统筹发展的问题:全面开展“建设新农村,党员当先锋”活动,加快实施“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四是以集中整改为重点,着力解决服务发展的问题: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化解了突出矛盾和问题,全省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为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实践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上来。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坚持把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和检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标准,以先进性建设的成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

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标准

要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这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浙江省委始终把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持惠民利民,在全省广泛开展“百名厅(局)长进百村”、“党员干部进社区”等活动,让群众得到实惠;切实抓好整改,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收到了“一项整改,万民受益”的良好效果;努力取信于民,建立整改工作项目负责制、公开承诺制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

实践启示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本目的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标准。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提高决策的公众参与程度;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构建党员联户、党群联心的工作网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化党员与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地位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的目标要求。针对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浙江省委狠抓了这样几项工作:一是加强支部建设。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从业结构变化,适时调整基层组织设置,大力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二是提高党员素质。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党员培训工作,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他们了解和把握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增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自觉性。三是扩大组织覆盖。以支部组建、行业统建等形式扩大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以红色家书、红色家园等为依托寻找与党组织长期失去联系的流动党员,使党员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提高。四是创新教育手段。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使党内教育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党员。五是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开展“落实‘三真’、关爱基层”活动,制定出台关心基层干部的政策。通过这些举措,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实践启示我们: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和体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应当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强化党员与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地位。要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关心爱护党员的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手段和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继承与创新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我们党在自身建设方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探索新的途径。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浙江省委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注重以制度巩固成果、以机制扩大成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推进。一方面,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贯彻群众路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好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摸索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比如,在流动党员管理方面,实施“安家工程”,在外来民工集中居住地探索建立党组织;在基层民主方面,总结推广农村民主决策“五步法”等有效做法;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研究制定了党员经常性学习的促学机制、关心帮助困难党员的帮扶机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机制等。

实践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应当把继承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又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应注意从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发,从那些反复出现、普遍存在的问题着手,从中找出应对办法和创新路径;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应当深入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它们上升为制度与机制,用以巩固教育活动的成效,并为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构建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浙江省委和各级党委注重牵头抓总、搞好组织协调,推动形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上下联动、批次互动的良好局面。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既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又注意抓好自己承担的活动任务。各级党委及其“一把手”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同时,坚持整合力量抓教育,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推动活动开展。比如,加强宣传引导,紧扣教育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重点,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推出先进典型、总结鲜活经验,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民主恳谈、群众点评、社会监督等措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接受群众监督;等等。

实践启示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全体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又需要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支持和共同推动,这样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建立和完善先进性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合党建工作资源,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依靠群众的智慧提升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水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