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会工作纪实

市工会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满怀豪情话伟业,借得东风续辉煌。展望未来,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新形势,xx市总工会将以职工群众的需要和呼声为工作的第一信号,以更加豪迈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作为,奏响全市工会事业的时代强音,迎接伟人故里更加美好的未来。

市工会工作纪实

五年来,他们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积极争创一流工会;

五年来,他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立一流业绩;

18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以铿锵步伐,豪迈前行,奏响跨越时代发展的强音。

华蓥叠嶂,渠江潮涌。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伟人故里——xx,这座川东明珠、西部新城,正汇聚起磅礴正能量,以与日俱增的“xx自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xx速度”,大步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

伟人故里的广大职工、劳动者们鼓起梦想之帆,驶好梦想之船,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昼夜兼程的精神,在他们的“娘家人”——xx市总工会的带领下,正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意气风发地谱写中国梦xx篇章。

五年来,xx市总工会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勇敢站在时代发展的风口浪尖,肩负起新时期历史使命。特别是2011年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他们团结拼搏,焕发新的活力,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硕果。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一等奖,先后荣获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省“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国家部委和省厅级表彰21项。

发展篇

全市各级工会围绕xx“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主题和“迈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广泛开展“感恩小平·中国梦在xx”、“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创建“工人先锋号”等主题竞赛活动,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

五年来,我市广大职工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勇立改革开放的时代潮头,唱响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主旋律。在各类主题竞赛活动中,全市规模以上参赛企业5987户,参赛面达85%以上,参赛职工110万人次,参赛面达93%以上。在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中,共提出合理化建议近10万条,创造经济价值3.6亿元,85个单位被授予“工人先锋号”,97名个人被授予“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在面上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的同时,市总工会还组织职工开展专项劳动竞赛,2012年成功举办了电工、车工、焊工、铣工、钳工五个工种的xx市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优秀选手参加四川省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基础篇

近年来,xx市总工会坚持“党工共建”机制,先后实施了“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等行动,以开展“两个普遍”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推动,积极创新建会模式,拓展建会领域,坚持不懈抓工会组建工作,成效显著,我市党工一体化建会模式在全省推广。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为重点,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双爱双评”、“双亮双促”工作;分层级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有效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有力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推动建会工作持续发展。

目前,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达5292家,覆盖单位15573个,会员87.2万人,专兼职工会干部1360人;拥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4个,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97人,进一步打牢工会开展工作的基础。

维权篇

xx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源头参与,提高维权效能;以深化维权工作,增强维权实效”为己任,通过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职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法律援助,推动争议调处,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实施了“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三年计划”,共建立4024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处劳动争议纠纷8235起,为农民工追讨工资300余万元。为维护xx藉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市总工会已与省内外25个城市工会签订城际间工会维权联运协议。

全市各级工会大力推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1550份,覆盖企业4321家、职工32.5万人,13家企事业单位荣获全国、省、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先进单位称号,14家企业荣获全国、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活动篇

xx市各级工会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群体,尽心竭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开展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送”活动。五年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农民工1.75万人次,发放送温暖慰问和帮扶资金1624万余元;通过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和创业带动就业等多种形式,帮助9500人次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为3561名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金427万元,赔付职工互助保险金385万元,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展望篇

五年来,在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的同时,xx市总工会始终高度重视工会机关的自身建设与发展。市、县两级总工会全部实现了由党委常委兼任工会主席,市、县两级工会负责人进入同级人大、政协常委会,工会工作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建立了规范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五强”班子、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工会财务、经审工作管理规范健全,财务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竞赛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和特等奖。工会经费收缴态势良好,每年保持两位百分数递增,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由财政代扣、个体工商户由工商代收、私营企业由地税代收和大型骨干企业由工会直收的全覆盖经费收缴格局。抓住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契机,积极争取支持,新建成了使用面积12664平方米的多功能、现代化的xx市职工文体活动中心,xx市总工会正以她新的面貌、新的气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满怀豪情话伟业,借得东风续辉煌。展望未来,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新形势,xx市总工会将以职工群众的需要和呼声为工作的第一信号,以更加豪迈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作为,奏响全市工会事业的时代强音,迎接伟人故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