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2014年巡视工作综述

2014年12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初步统计,2014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启动以来,13家被巡视单位中已有7家单位14名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明确新定位、探索新打法、形成新常态。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强度、力度、效果前所未有,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和群众衷心拥护。

“出剑”节奏加快  实现地方全覆盖

2014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一年内多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明确了巡视工作方针,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新精神新论断,涵盖了巡视定位、目标、内容、方式、格局等十个方面,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狠抓工作落实。巡视频率由过去的每年2轮增至每年3轮,2014年完成了对21个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和对19个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项巡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结束后,巡视全覆盖迈出重要步伐,在不到两年时间,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全覆盖。

中央巡视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着力发现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等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中管干部和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以及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对巡视移交的万庆良、谭力、武长顺、陈铁新、隋凤富、梁滨、朱明国等中管干部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中央组织部对巡视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进行立项督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400多名。巡视的震慑和遏制作用更加彰显,进一步强化了“不敢”的氛围。

“亮剑”方式灵活  专项巡视全面铺开

2014年11月18日,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与以往各轮巡视不同的是,这轮巡视的13个单位全部采用专项巡视。这是在2014年前两轮巡视对6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试点后首次将专项巡视全面推开。

与常规巡视相比,专项更加机动灵活,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专项巡视,或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循着问题线索而去。专项巡视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不拘泥于复杂的工作流程,突破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的限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

值得注意的是,专项巡视围绕重点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重点发现“四风”问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重点关注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

此外,专项巡视还将着力发现单位、行业、领域的腐败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促进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为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提供有力保证。

“双剑”联动发力  全国巡视“一盘棋”

2014年,中央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力度明显加大。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内蒙古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对加强和改进地方巡视工作进行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省区市巡视工作,省级巡视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强化。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发现涉及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1528件,是2013年的7.5倍;涉及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3853件,是2013年的5倍。

“五人小组”听取省区市巡视汇报成为新常态。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专门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建立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党委“五人小组”汇报每轮巡视综合情况的工作机制,明确党委书记在“五人小组”听汇报时的讲话要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为督促落实中央要求,中央巡视办2014年对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2014年,中央巡视办还组织省区市巡视机构30余名巡视干部到中央巡视组锻炼培训,通过“以干代训”,进一步发挥中央巡视组示范传导作用;组织各省区市和有关中央单位约270名巡视干部参加第八期全国巡视干部培训班。

目前,在中央有力领导下,“双剑”合璧发力,省区市巡视工作通过中央示范传导、检查传导、制度传导,逐步实现了遏制腐败上下联动、全覆盖上下联动、制度建设和执行上下联动,初步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