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湖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坚持稳中求进,就须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面对新常态,不稳难言进,有进才更稳。

坚持稳中求进,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基调。

坚持稳中求进,就是要着力在经济运行上保“稳”,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求“进”。尽管去年湖南经济运行增速放缓,但全省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

稳中求进,稳字为先。“稳”的重点是稳住经济运行。作为中部省份、后发地区,发展不足、水平不高的省情还没有得以根本改变,竭尽全力搞建设、集中精力促发展,仍是湖南的第一要务。只有速度稳住了,才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赢得空间。

实现“稳”,从何处着手,何处发力?正处于工业化持续推进阶段的湖南,就应当在“一带一部”的新定位中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增长极,构筑新的增长带,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在增长速度换挡中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力。

稳中求进,贵在有进。“进”的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新常态下,以往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刻不容缓,必须靠真刀真枪的改革赢得活力、驱动力,在改革攻坚、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上发力,让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坚持稳中求进,就须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面对新常态,不稳难言进,有进才更稳。

新常态蕴含着新机遇。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年,也是适应新常态的调整年,我们既要看到新常态下的有利条件、捕捉把握机遇,又要认识不利因素、化解困难风险,做到防范在前、从容应对,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保持定力中有效作为,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推动湖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跃向中高端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