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召开前的历史背景

遵义会议召开前的历史背景

摘要: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不仅没有取得第五次反“围剿”的胜利,而且在实行战略转移的过程中,又因指挥失误导致在红军过湘江时损失惨重。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湘江战役的重创,既使广大红军指战员看清了“左”倾路线的严重危害,也使大家共同萌生了取消博古、李德最高军事指挥权和恢复毛泽东军事指挥权的强烈愿望。

遵义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它在极其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距遵义会议召开几近80年,但它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促成遵义会议成功召开的经验,仍然值得我们认真研究、总结和借鉴。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成立到红军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已有14年时间。在这14年血与火的斗争中,有成功,也有失败。其经验和教训都是比较丰富的,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1、通过领导工农运动找到了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

在党创建后的14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高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先后领导了全国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矛头直指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军阀。它们是1926年10月、1927年2月和3月的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1925年6月-1926年10月的省港大罢工,1922年1-2月的京汉铁路大罢工。这些斗争既有成功,也有失败,但都向世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全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而且具有强大的组织领导能力。特别重要的是,党在组织和领导农民运动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农民参加革命的极端重要性。尤其是党通过领导1923-1927年的湖南农民运动,已经深刻认识到农民不仅是中国革命不可缺少的力量,而且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这对中国革命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2、通过第一次国共合作发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

在与北洋军阀的多次较量中,无论共产党或国民党都认识到,在中国仅靠一党的力量不能使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为此,在苏联的倡导和帮助下,1924年1月至1927年7月国共实现了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帮助国民党改组,积极组织和参加北伐战争。在北伐战争中,共产党员不仅主要承担了各个部队的政治宣传工作,而且身先士卒,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为北伐战争在两湖战场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北伐取得节节胜利之时,以蒋介石和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却公开叛变革命,先后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由此宣告了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国民党右派的倒行逆施,深刻教育了中国共产党人,使他们猛然醒悟,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自己的军队,如果放弃革命的领导权,是不可能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因此,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朱德等人领导下,党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对国民党的第一枪。紧接着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开始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

3、通过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总结出中国革命成功之路是农村包围城市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使党的主要工作进入到创建红军和进行武装斗争的新阶段。从1927年8月开始,党除发动南昌起义外,还先后发动了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大大小小一百多次武装起义。这些起义虽然大多数没有成功,但是,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由于另辟蹊径,不仅把参加秋收起义的队伍带上了井冈山,而且还在那里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并进而找到了能够使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正确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在井冈山根据地的示范和带动下,从1927年7月至1933年的6年时间里,我们党就在全国迅速创建了大大小小十多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红军总兵力也发展到30万人。特别是毛泽东和朱德创建的赣南闽西根据地已建设成拥有5万多平方公里,30多个县和250多万人口的中央根据地,使中国革命根据地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4、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使党开始寻求独立自主的道路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蒋介石不仅没有把枪口对准日本帝国主义,而且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接连发动了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五次“围剿”。针对国民党的倒行逆施和敌强我弱的形势,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具体表现为:在军事上,采取“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跑我追”等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略战术,与朱德一道成功取得了一、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在政治上,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正确主张。但是,当蒋介石发动大规模第五次“围剿”时,党和红军的领导权也落到了执行王明路线的博古、李德等手中。博古、李德不仅在军事上一窍不通,而且不懂政治,完全听命于共产国际的遥控指挥。在他们控制党和红军领导权的几年时间里,一方面,剥夺毛泽东军事指挥权,否定了毛泽东、朱德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对反“围剿”行之有效的正确的战略战术。另一方面,在苏区推行王明“左”倾路线,对坚持正确路线的同志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并且拒绝与反蒋抗日的十九路军合作。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不仅没有取得第五次反“围剿”的胜利,而且在实行战略转移的过程中,又因指挥失误导致在红军过湘江时损失惨重。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湘江战役的重创,既使广大红军指战员看清了“左”倾路线的严重危害,也使大家共同萌生了取消博古、李德最高军事指挥权和恢复毛泽东军事指挥权的强烈愿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