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适应新常态 坚定信心把握发展新趋势

西藏:适应新常态 坚定信心把握发展新趋势

——二论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进入新常态,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振奋精神、积极作为。我们要坚定信心,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准确认识、深刻把握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新常态“新”在哪里?“常”在何处? 2014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在全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保持了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态势,呈现出经济增长快、投资力度大、质量效益好、支撑能力强、民生改善实、生态环境优、社会大局稳的良好态势,这是我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具体体现。

主动适应新常态,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作出的战略判断。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进入新常态,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转换经济发展动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主动适应新常态,要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新常态下,“三期”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我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农牧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对外贸易增长乏力、改革创新力度不大、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比较突出、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必须科学认识、振奋精神,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破解经济运行中的难题,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主动适应新常态,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前提。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加强法治西藏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自治区成立5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始终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重点突破,体现特色,特色增效,促改革调结构,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努力把我区经济发展推向快车道。

我区已经进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时期。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西藏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强化内需拉动、强化改革开放、强化产业支撑、强化扶贫攻坚,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