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

遵义会议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

摘要: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的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从此,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革命走上了“快车道”,胜利地结束了长征,进行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诞生,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周鹏 陆加杰 李兵兵 侯志业) 近日,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主办的“重温光辉岁月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之“党的革命精神大联讲”活动来到了贵州遵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中共遵义市委党校教授尹瑞华做客联讲栏目,以“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的历史及现实意义”为题,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薛庆超认为,邓小平提出的“遵义会议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的评价非常科学、准确、恰如其分,正是遵义会议体现的实事求是精神引领中国革命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以下为薛庆超部分发言摘要:

薛庆超: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的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从此,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革命走上了“快车道”,胜利地结束了长征,进行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诞生,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几十年来,对于遵义会议精神,学术界、党史界、理论界有很多研究,我也对此进行了深入学习。这些年,我在写一部四卷本的《壮丽人生》,反映邓小平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征程。这部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直属的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在一个月前刚刚推出。

在该书里面,我引用了新发现的邓小平对遵义会议的评价,大概是学术著作第一次披露邓小平这个评价。邓小平说,遵义会议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根据各自的国情走自己的路。我觉得,邓小平的评价非常科学、非常准确、非常恰如其分。

按照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上,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确立了毛泽东对于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

按照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上对“左”倾教条主义的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进行了严厉批判。

按照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党撤销了过去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回来的“左”倾教条主义领导人在中央的重要职务。

按照实事求是的精神,在中国革命实践中锻炼、成长、发展起来的一批我们党的骨干力量,成为中央党政军的主要领导成员。

按照实事求是的精神,遵义会议后,红军的行军路线、红军长征的最终目标多次改变;如果按照“左”倾教条主义,经过共产国际批准的长征路线,那是不能动的,经过共产国际批准的长征的最终目标那是不能改变的。过去“左”倾教条主义就是这样,确定红军长征要向湖南西部——就是湘西,与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会师,不管国民党军队在路上已经布下了埋伏,“左”倾教条主义的领导人还坚持要向那个方向进军。

所以,毛泽东成为党和红军的领导核心后,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红军的行动路线;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长征的最后目标。遵义会议后,红军长征最后目标的实现,也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结果。按照实事求是的精神,中国革命从此独立自主地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我把它形容为遵义会议后中国革命走上了“快车道”。遵义会议后,我们党领导完成长征,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开赴华北、华中抗日前线,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里面,处处离不开实事求是精神,到处渗透着实事求是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胜利。所以,邓小平把遵义会议的精髓概括为实事求是,总结为实事求是,升华为实事求是,提炼为实事求是,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贡献,是研究遵义会议、研究遵义会议精神的重要指南。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