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

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

摘要:红军二渡赤水,再克遵义时,总政治部还在经堂内召开过营、科以上的干部大会。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分别在会上讲过话,向广大干部剖析我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讲解红军正确的作战原则。毛泽东在讲话中曾经生动地说过,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由于犯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处处被动挨打,决无自主活跃之概,那时红军的处境是“叫花子打狗,边打边走,随时被狗咬着。”

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位于遵义老城杨柳街28号,与遵义会议会址毗邻。

红军进驻遵义后,总政治部机关设在老城杨柳街的天主教堂内。这个天主教堂在清同治五年(公元1867年)由法国传教士沙布尔兴建。主要建筑有经堂和学堂两部分,占地面积13555平方米,四周修有围墙。峻宇雕墙,颇为富丽。红军进驻遵义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简称红军总政治部)所辖的组织、宣传、破坏、青年、政务等部和秘书处机关都设在天主教堂内。为了发动群众,红军刚入城,总政治部即在经堂内召开过群众大会。参加开会的有泥水匠、木匠、石匠、裁缝、篾匠、打草鞋的、卖小菜的、商店老板、行业的师傅、学生、教员等一二百人。在红军总政治部领导下,通过群众代表的认真讨论,决定很快成立“遵义县革命委员会”、“回山乡革命委员会”、“赤色工会”、“政治部保卫游击队”等各种革命政权组织、群众组织与革命武装,迅速把遵义的各种革命活动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会上还向群众散发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共中央告民众书》、《出路在那里》等革命文件与宣传品。同时遵义的“干人”(即穷人)还在这里分过官僚、地主的浮财。

红军二渡赤水,再克遵义时,总政治部还在经堂内召开过营、科以上的干部大会。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分别在会上讲过话,向广大干部剖析我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讲解红军正确的作战原则。毛泽东在讲话中曾经生动地说过,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由于犯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处处被动挨打,决无自主活跃之概,那时红军的处境是“叫花子打狗,边打边走,随时被狗咬着。”

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遵义,红一军团司令部还在此召开过大会,总结遵义会议后一月来的作战情况。

当年,红军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以及在总政工作的蔡畅、刘群先等住于此。

1982年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天主堂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遵义会议纪念馆管理。1983年12月,国家文物局同意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遵义会议会址的组成部分。1984年,国家文物局又拨巨款,对天主堂内的学堂部分及周围环境,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维修。遵义市图书馆同时迁出。1984年11月2日邓小平题写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八个大字。年底,在纪念遵义会议50周年前夕,“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和“遵义会议辅助陈列室”正式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