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议”出来的和谐与智慧

江西:“议”出来的和谐与智慧

摘要:“议”出智慧,意味着民主协商有利于形成科学民主决策。由于客观原因,当前一些基层群众的信息渠道相对闭塞、科学文化素养不高,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容易产生各种矛盾,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精神,走群众路线,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保证科学民主决策。

近日,家住南昌市青山湖区石泉村的蔡永芳(化名)老人不幸去世了。对其儿女来说,这事要是发生在前几年,给老人料理丧事是沉重的负担。这是因为,过去一些村民把红白喜事的热闹程度、场面大小、宴席档次当作显示家势和面子的重要形式,办一次红白喜事动辄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现象较为普遍,以至于有的家庭为此而债台高筑。此外,红白喜事中兴起的攀比之风还可能引发宗族矛盾,影响农村的和谐稳定。

不过,如今蔡永芳老人的儿女却没有这样的压力。从设置灵堂到亲人安葬、举办答谢酒席,整个流程走下来,所有的开销不到一万元。而带来这样大变化的,正是该村在去年成立的红白理事会。该理事会经过了村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决议的“四位一体”工作程序,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成立,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在短时间内就刹住了红白喜事的攀比歪风。

一种持续了十几年的陋习之所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被村民们主动抛弃,是因为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发挥出了不可小觑的“威力”。通过红白理事会这样一个基层民主协商载体,村民们不仅就如何节俭办好红白喜事达成了一致意见,而且还群策群力、商议出了不少防止大操大办的“金点子”,真可谓是“议”出来的和谐与智慧。

“议”出和谐,意味着各种社会矛盾通过民主协商得到更好的化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人们的利益诉求与价值观念多元化,社会矛盾也随之增加,在基层尤其如此。而大部分矛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相关利益主体缺乏充分的沟通,并由此产生不信任感。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就是为各利益主体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磋商的平台,让各方充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减少非理性表达的风险,最终达到各主体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与相互信任,实现各方利益的平衡。这样的民主协商,一方面可以减少或防止社会矛盾的产生与激化,另一方面则为社会矛盾的化解提供了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

“议”出智慧,意味着民主协商有利于形成科学民主决策。由于客观原因,当前一些基层群众的信息渠道相对闭塞、科学文化素养不高,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容易产生各种矛盾,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精神,走群众路线,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保证科学民主决策。比如,石泉村的村民们就通过红白理事会化解了多年来一直让村干部感到“头疼”的矛盾,他们通过民主协商制定出了每个人都要遵守的丧事流程和费用标准,并决定由村委会出资300万元购买集体墓区、定期组织村民免费祭扫,等等。通过平等对话与协商,村民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使大家的合理诉求得到了满足,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有效性,这样的民主协商结果当然会赢得更多人的支持与拥护。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是这样一种既体现完整制度程序、又实现完整参与实践的民主形式。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协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正可以在选举民主之外开辟更加多样、更加切合基层群众实际的参与渠道,进而把民主贯彻到决策的整个环节,提高微观治理的民主程度,实现实质意义上的民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