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井冈山精神强化党性锻炼

宁夏:以井冈山精神强化党性锻炼

摘要: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夺取全国政权,仅用了短短28年时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得益于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而奋斗。

笔者近期参加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2014年第2期县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创新而又富有内涵、别开生面的体验式教学、独具特色的现场教学方式,引发了内心强烈的共鸣,成效胜过多年所受的各种革命传统教育。

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以井冈山精神铸魂健身,立足中国革命的原点,瞄准远大理想的目标,以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的井冈山高度,校准前进航向,不断强化和提升党性修养。

井冈山精神是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历时两年零四个月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敌众我寡、饥寒交迫,在这样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却坚定要夺取全国政权的崇高理想信念,开辟了中国革命全新道路,并最终取得胜利,最核心的一条就是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仍然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共产党人坚定的精神追求,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和根本保证。

井冈山精神是强化党性锻炼践行群众路线的宝贵财富。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夺取全国政权,仅用了短短28年时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得益于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而奋斗。践行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制胜法宝。从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瑞金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从具体内容“不拿群众一个红薯”,和“还门板”、“上门板”的一字之差,到“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非常具体、生动、鲜活、精确地刻画出共产党人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对待群众的态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以历史为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群众工作的规律和新特征,处理好发展与民生、民族与宗教、长远与眼前、集体与个人、多数与少数的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井冈山精神是强化党性锻炼模范遵纪守法的力量源泉。除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头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外,靠的就是严格的纪律,凭的就是官兵一致。井冈山斗争伊始,毛泽东主席就向这支队伍宣布了三大纪律,言简意赅、简朴易懂的短短数语,却包含了政治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纪律,这是多么伟大的壮举。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做保障,将会是一盘散沙,也将一事无成。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严格遵纪守法,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八项规定”,落实好各级党委(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井冈山精神是强化党性锻炼从严管党治党的精神动力。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的严峻挑战。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党组织都要齐抓共管,不抓党建、不会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不能当党组织书记。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就是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发展环境;任人唯贤的用人环境,就是要坚持五湖四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就是公平公正、为民透明、和谐有序;文明进取的社会环境,就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井冈山之行是“寻根之旅、补钙之行,强身之举”,深感精神受到震撼,内心受到了触动,灵魂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启迪,传承了精神、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坚强了党性、鼓舞了斗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