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科学化助推社区治理现代化

党建科学化助推社区治理现代化

决策者、党组织和管理层利用信息平台,实现了更好地组织、教育党员队伍、网格员队伍、志愿者队伍和各社会自治组织成员,不断整合各种社会治理和服务力量,共同推动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

武陵区科学化党建的四大创新

第一,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设置与社会治理单元的高度契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人、流动人口的大量涌现,计划经济条件下党组织的设置原则,已远远不能适应迅速变化着的社会实践。一些地方出现了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不足问题,社会治理单元(如社区网格)中基层党组织缺位、虚位现象还大量存在。为适应社区“网格化治理、社会化服务”的需要,武陵区委大胆进行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破解了社会管理单元中党组织缺位、虚位难题,实现了社区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有效无缝覆盖”,创建了以“示范引领、组织协调、凝聚党员、联系群众”为主要功能的网格化、服务型党组织,为社区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

第二,创新党员管理格局和方式方法,破解了一些党员不犯大错,也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难题,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一是创新党员管理格局,变“组织关系管理”为实际在网格中居住党员的管理,破解了过去社区党组织只管组织关系在本社区支部的党员,支部离退休党员多、改制企业党员多,发挥作用力量偏弱的问题,整合了党员资源,为支部建设和社区建设发展增添了有生力量,提升了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力。二是创新党员管理方式方法,按照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到网格、设岗定责明确到网格、结对帮扶确定到网格、服务承诺开展到网格的要求,通过支部“设岗定责”、党员“认岗领责”明确了党员职责。三是创新党员监督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党员履行岗位职责的每一项活动,都通过信息化平台,记录在案,量化打分,动态管理。每个党员都受到党组织和群众的双重监督和评价,大大调动了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保障。

第三,创新党建工作的技术手段,增加党建工作的科技含量,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程度,为基层党建提供现代科技支撑,为社区治理创新插上科技翅膀。武陵区的社区治理创新,以大数据下的网格化信息平台为技术支撑,建立了具有较高素质的网格员队伍。网格党支部、党员和网格员之间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做到了信息互通、力量互补、工作互助。信息化和现代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质量、时效。决策者、党组织和管理层利用信息平台,实现了更好地组织、教育党员队伍、网格员队伍、志愿者队伍和各社会自治组织成员,不断整合各种社会治理和服务力量,共同推动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

第四,创新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机制,破解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难题。支部建在网格上,党支部自身建设和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的情况,都录入管理平台,并在网上公示,直接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大大激发了各支部创先争优、密切联系群众、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积极性。党员在网格中认岗领责,每个党员开展服务活动和得分一目了然。如没有按要求履行职责,未得到应得分值时,系统会自动报警,网格党支部就会提示党员及时履职。网格中的党员和居民结对联系,群众可以通过网上论坛、网上监督评议党员联系群众、为民服务情况。党组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员把密切联系群众,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奉献在网格作为自己的责任。

武陵网格化党建发展的两点建议

第一,提高基层党建和社区管理的科技含量、信息化水平,特别是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网格员队伍,是顺应时代要求,具有远见的做法。下一步,要考虑如何使网格员队伍能留得住,干得好,个人有发展空间,并使这支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为提高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和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干部、人才蓄水池。

第二,武陵区建设了庞大公共信息资源库和海量信息平台,如何把这个平台用好,更好地发挥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群众参与管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等功能,需进一步研究。信息平台的一些重要内容,能否通过微信及时向党员和网格内居民发布等等。社会治理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除发挥信息网络大平台的管理、服务功能外,还应开发和发挥其教育功能。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