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家规使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浙江安吉:家规使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摘要:从2014年8月起,安吉县根据本地实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针对最庞大的群体,着手最基础的工作,在全县范围开展了“十五万户家庭立家规”活动。县文明委对全县15万户家庭立家规活动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推动全县4万多户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

“蔡正洲同学以前回到家里只要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向家长发脾气。现在大不一样了,上周在《执行家规情况表》上他天天都是优秀。”每周一,实验小学503班班主任倪双双都要检查由学生家长填写的上周学生在家执行家规的表现。

在浙江省安吉县,家规建设已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新鲜载体。县委书记单锦炎说,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被百姓普遍接受、理解和践行,就必须使核心价值观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对接,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

从2014年8月起,安吉县根据本地实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针对最庞大的群体,着手最基础的工作,在全县范围开展了“十五万户家庭立家规”活动。县文明委对全县15万户家庭立家规活动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推动全县4万多户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县教育局通过“小手拉大手、一起立家规”等各种载体,组织7万多名中小学生、带动25万余群众参与,形成了“家长主导、老师指导、学生参与”的“三位一体”立家规模式。

前不久,安吉县荷花塘村一位村民到县城购物,因为带的钱不够,看中了一件1000多元的冬衣只好退掉。素不相识的店主听说是荷花塘村的人,马上改变主意:“你们村家规好、诚信度高,衣服先拿去,下次到城里来再付款。”

“立家规”活动吸引了全县群众广泛参与,共有14.79万户家庭立了家规,“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圆家梦”正成为全县上下的自觉行动、集体行动、系列行动。与此同时,全县呈现出“七多七少”的良好局面:遵纪守法的人多了,违法乱纪的人少了;团结互助的现象多了,矛盾纠纷的现象少了;参与健康娱乐活动的人多了,聚集打牌赌博的人少了;爱护环境的人多了,破坏环境的人少了;勤俭持家的人多了,奢侈浪费的少了;崇尚科学追求进步的人多了,搞封建迷信低级趣味的人少了;诚信经营的商家多了,见利忘义的商家少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