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坚持从严治检不当老好人 不做太平官

曹建明:坚持从严治检不当老好人 不做太平官

摘要: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牢记主体责任,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牢记主体责任,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种好自己“责任田”。要在强化责任追究上下功夫,对各级院党组和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不管不问、只做表面文章,发现问题不报告、压案不查、阻扰调查的,要严肃追责。要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出现严重腐败案件的,既查处本人,又坚决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会议要求,要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

检察机关承担着查办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职能,监督别人,更要重视自身建设,决不能搞“灯下黑”。在从严治检这个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既不能当“老好人”,也不能当“太平官”。各级院党组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对待自身存在的腐败问题,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买官卖官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检察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要坚持一案一曝光。要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用刚性制度管住“一把手”,保证“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

会议强调,当前,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二是要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查处力度,高度重视严肃查办在政府补贴和专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环节出现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等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三是要坚决打击行贿犯罪,严肃查办行贿数额大、手段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件。四是要坚决查处贿选、破坏选举等犯罪行为,同步跟进预防,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五是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工作,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六是要立足执法办案,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认真剖析引发腐败犯罪的制度机制漏洞,适时向有关部门提出高质量预防建议,促进举一反三、完善制度。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