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文化根基与价值理念

甘肃: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文化根基与价值理念

摘要:中华文艺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一讲话论断,为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

中华文艺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我们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中优良道德传统,把少数民族文化转化为文艺创作资源,紧贴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脉搏,真实地描写少数民族地区深刻变化,生动地反映少数民族群众现实生活,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以少数民族文化为题材,弘扬少数民族爱国和优良民族文化传统,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和繁荣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创新发展。

一、文化根基事关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厚度和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也是如此。千百年来各少数民族人民创造了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从雄厚的民族英雄史诗到诙谐幽默的民间谚语、歌舞音乐、艺术、建筑、服饰,无不凝结着各族人民的创造智慧。文艺创作者只有深入少数民族地区,走进和了解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虚心向他们学习,从鲜活的生活中汲取养分,获得创作灵感,才能创作出深刻表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族人民高尚精神境界、奋发向上的优秀文艺作品,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民族文化特质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灵魂。习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族人民世代相衍的精神命脉。中国历代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以各少数民族文化为母体,把少数民族文化、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有机融汇,以文学艺术表现形式体现在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之中。翻阅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史,从民间文学《福乐智慧》到作家文学《穆斯林葬礼》,从诗歌、格言、音乐、舞蹈、戏剧到绘画,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文化、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积淀和文化根基,因此,民族文化特质是少数文艺创作的灵魂。

二、价值理念事关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方向

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价值源泉。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道尽中华民族家国同构的文化情怀,正是应着如此的文化情怀,历代文人创作了上乘的少数民族文学艺术作品。从《蒙古秘史》到《黑骏马》等无不身兼优美文学作品与道德价值指南的双重身份。因此,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是孕育我国少数民族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价值基础,也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价值源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价值支柱。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提下,在中华多元一体文化海洋中,通过少数民族文艺作品深刻解读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仁爱精勤、忧患意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等美德,寻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同基点,借助少数民族文艺作品的原创力唤醒、修正和重构民族文化价值体系,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增强各少数民族中华多元一体的文化认同。

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精神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价值基点。构建当代少数民族以中华多元一体文化为根基、爱国奉献为核心,开拓创新为灵魂,坚韧顽强为品格,追求真善美为价值,和而不同的文化包容胸襟的价值体系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不可或缺的价值理念。在全球化、信息化、保护文化多样性、多元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少数民族文化面临传统与现代碰撞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从文化的角度理解优良的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处理好创新与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关系,在交流交融中立足于少数民族特质文化建构少数民族文艺意识,以少数民族原生文化形态及价值本源为基础的创新发展等问题,在当代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创新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从事少数民族文艺创作者要有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善接地气、反思扬弃、创新发展的创作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勇气,才能在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精神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实现中华多元一体文化在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