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让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摘要: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领导干部而言,最大的权力就是决策权。决策能否做到让官兵满意,能否推动单位建设发展,关键是让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做到依法决策,如此才能有效防止决策失误,堵住腐败的源头。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领导干部而言,最大的权力就是决策权。决策能否做到让官兵满意,能否推动单位建设发展,关键是让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做到依法决策,如此才能有效防止决策失误,堵住腐败的源头。

知者行之始。要守法,须先学法知法。领导干部如果不学法知法,在工作中不仅不能胜任岗位职责要求,还可能因为不依法规的决策,而给单位建设和事业发展带来损失。所以,领导干部应把提高法治素养作为对自己的基本素质要求,努力带动和营造崇尚法治、敬畏法规的浓厚风气;适应建设法治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必修课”,带头弘扬法治精神,当学法知法的“明白人”,认真学习国家的法规法令以及军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掌握党委议事规则,明确职责权力边界,打牢守法用法的坚实基础。

畏法度者才会有自由。对领导干部来说,守规矩按程序办事,既是政治要求,也是防止自己犯错误、加强自我保护的有力武器。领导干部应把遵规守法作为行事用权准则,养成决策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严格依据《政工条例》、《党委工作条例》以及党委议事规则议事决策,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守规矩按程序办事,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党委集体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法规和决议,不凭个人好恶和私心杂念打“擦边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监督是防止权力运行滋生腐败的有效手段。“监督是爱护、接受监督是幸福、不怕监督是底气”,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和胸怀,敢于把依法履职情况真实地公布出来,勇于接受监督评议。党委班子作决策,应主动坚持关口前移、主动靠前,对决策过程实施跟踪监督,防止违规操作;党委研究决定重大问题除涉及保密事项外,应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变“暗箱操作”为公开透明,主动向公众解疑解惑,让权力在公开状态下运行,切实让敏感问题“脱敏”。

新形势下,党委决策范围越来越宽,影响决策的因素越来越多,对依法决策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要做到议事先议法,先从法规政策上找依据,使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决策结果经得起法律法规检验。要从决策这个源头抓起,正本清源,秉公用权,坚决抑制各种腐朽思想、庸俗作风和人情干扰、权力渗透,钳住权力形成腐败这只手。要着眼新形势下决策范围广、难度大、要求高的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加强监督制约和风险防范,严格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确保决策用权在法治的“铁规”中运转。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