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不能片面化碎片化

理论学习不能片面化碎片化

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基、干事创业之本。加强理论学习,贵在全面、系统、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避免片面化碎片化。

重视读原著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好传统,也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历来重视干部对马列著作的学习,经常结合不同时期的需要提出一些书目,称作“干部必读”,要求全党同志学习。中央党校的教学方针中就有一条,叫“两为主,一加强”,即以自学为主、学习原著为主,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讨。2011年5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以《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题给学员作报告,列出18篇马列和毛泽东著作,要求大家“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

重视读原著,有一种观点值得注意。有人认为,只要认真读了原著,那些第二手的东西就可以不必学了。这是片面的。好的辅导报告、辅导材料和体会文章、著作,都有价值,适当地听一些、看一些是有益的,有助于我们对原著的理解,有助于启发思想、拓展思路,有助于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但是,只重视二手资料的学习而不重视读原著,更是片面的,因为所有二手资料都不能代替我们对原著的阅读。任何解读都不可避免地带有解读者的烙印,解读者的长处和短处在解读的过程中会自觉不自觉地表现出来。如果不阅读原著,就难以弄清哪些解读是正确的、哪些解读是偏颇的,甚至可能被一些带有明显错误倾向的观点所误导。

恩格斯说过,一个人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在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的今天,人们对同一讲话、同一文献作出不同甚至相反的解读,并不是什么罕见的现象;至于说由于认识能力的局限而出现种种主观、片面和肤浅的解读,更是所在多有。所以,我们必须用主要的时间和精力去阅读、钻研原著,辅之以阅读第二手材料,而不能颠倒主次、舍本求末。

阅读原著和原文是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鉴别力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独创性的思想理论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专心致志地、原原本本地、反反复复地阅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不但可以使我们完整准确地把握其精神实质,而且可以使我们从中受到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感染、担当精神启迪、朴实文风熏陶。这种潜心阅读本身就是一个锤炼党性、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增加思想深度、训练思维能力的过程,是一个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现在的阅读条件很好,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很多都在媒体上发表,我们可以及时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出版发行,便于我们集中和系统地阅读。

对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的基本问题及其内在联系,以及回答这些基本问题时所阐明的基本观点及其内在联系,我们都应全面、系统地加以把握,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他。不同部门的党员干部可以而且应当结合自己的实际着重学习某一方面的理论,但不能只学这一方面的理论而忽视其他方面的理论,因为只有懂全局性的东西才能更好掌握局部性的东西。

不论研究什么问题,都要注重基本观点之间的关联,不能陷入非此即彼的片面性,不能导致理论武装碎片化,因为真理是全面的、联系着的。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