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是心灵的防线

尊严是心灵的防线

核心提示:巴斯葛说:“人的一切尊严,就在于思想。”只有思想高尚,我们才有尊严,而且,当我们的思想变得越来越高尚时,尊严才会真正成为我们心灵的防线。

古人云:“人无刚骨,安身不牢。”这刚骨就是尊严。普列姆昌德说:“对人来说,最最重要的东西是尊严。”而尊严跟心灵密不可分。一个人的心灵是否充满真、善、美,从一定意义来说,就取决于他是否有尊严以及能否守护好它。

一般来说,君子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小人,则相反。换言之,前者的尊严成了其心灵的防线,后者的尊严早已消失殆尽,其心灵失去了该有的保护,因此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损伤——来自外界的诱惑和自身强烈的欲望等,都会去破坏心灵,进而使人蜕变、堕落。

因此,要想做一个真正的人,就必须拥有尊严并且要守护好它。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做人的尊严,那么他就失去了做人的骨气,所以,古希腊有这样一句谚语:“两腿直立的普通人,比屈膝下跪的名人高大。”雨果也说过类似的话:“丧失人格的诗人比没有诗才而硬要写诗的人更可鄙,更低劣,更有罪。”就是说,没有了尊严,一个人就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他可能沦落为妖魔鬼怪,或者说,一个人原本能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但是因为没有了尊严,他可能毫无建树、一无所成,甚至误入歧途。更可怕的是,因为失去了尊严,性命没了甚至还会遗臭万年。杀死岳飞的秦桧、甘当卖国贼的汪精卫等,就是这样。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尊严还是要坚守的。海卡尔说:“人的尊严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他的信念……它比金钱、地位、权势,甚至比生命都更有价值。”所以毛姆说:“我愿为维护我的尊严而放弃我所拥有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可见,尊严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也许,在平时坚守尊严不是困难的事,可是,一旦遭逢特殊的境遇,坚守尊严往往就成了君子所为。当年,孔子在游学中,曾被陈、蔡两国的服劳役者围困在野外。孔子和他的弟子都无法行动,粮食也断绝了,有的弟子也饿病了……孔子却还在不停地给大家讲学,朗诵诗歌、歌唱、弹琴等。子路很生气地来见孔子,问:“君子也有困窘的时候吗?”孔子说:“君子在困窘面前能坚守节操不动摇,小人遇到困窘就会不加节制,什么样的事都可能做得出来。”就是说,在逆境中坚守尊严,更需要一个人的品质保证。没有足够好的品质,一个人就休想在逆境中守住自己的尊严。

汤因比说:“人要想对自己的尊严有所觉悟,就必需谦虚。”可是,一个人也不能过于谦虚。俄国作家契诃夫有一次接到弟弟的信,信上自称是“你的渺小无闻的弟弟”。他立刻提笔在回信上写道:“你为什么自称是‘你的渺小无闻的弟弟’?你承认自己渺小吗?在人们当中需要自己的尊严。你又不是个骗子,你是个正直的人,对吧?那就尊敬自己是个正直的人吧,要知道正直的人并不是渺小的,不要把谦虚和妄自菲薄混为一谈。”只有这样,才能做最真实的自己,才能守护好自己的尊严。

当然,尊严不会从天而降,要靠自己去“树立”。当年,画家徐悲鸿在欧洲留学,那时,有个洋学生向他挑衅说:“中国人愚昧无知,生就当亡国奴的材料,即使把你们送到天堂里去深造,也成不了才。”这话激怒了他,他严肃地说:“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等学习结业时,看到底谁是人才,谁是蠢才。”从此,他怀着为我中华民族争光的决心,刻苦努力,经常到巴黎各大博物馆临摹世界名作。后来,他的许多油画在巴黎展出时,轰动了巴黎美术界。这时,那个曾挑衅他的洋学生,不得不甘拜下风。我们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他自己的付出,其尊严就不会“横空出世”压倒对方,使自己和祖国免遭侮辱。所以,卢梭呼吁:“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

巴斯葛说:“人的一切尊严,就在于思想。”只有思想高尚,我们才有尊严,而且,当我们的思想变得越来越高尚时,尊严才会真正成为我们心灵的防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