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力沿着法治轨道运行

让权力沿着法治轨道运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信仰,强化法治自觉,常紧法治紧箍咒,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中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信仰,强化法治自觉,常紧法治紧箍咒,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中运行。

扎紧权力的笼子。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时下,有的人认为“权力不用,过期作废”,有的信奉“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的人治思维,有的信奉“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庸俗理念,肆意挥舞权力大棒,以权谋私、以权治事、以权压人的现象屡有发生。推进以法治权,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才能防止权力滥用。坚持依法用权,必须把握“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要求,明确掌权为什么、用权干什么,清楚什么事该办、什么事不该办,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

关紧欲望的闸门。欲望是布满鲜花的陷阱。一旦利欲熏心,就难免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腐化堕落,以致葬送自己的前程乃至性命。一位西方哲人曾忠告世人,“贪婪可以撕裂信仰的肌肉,麻痹感知的悟性。它怀疑未来的前景,而只看中眼前的实惠。”无数的教训告诫我们,贪图金钱、权力,放纵私欲、迎合诱惑,人生必败无疑。面对金钱、权力、物欲的各种诱惑,一定要有“羊续悬鱼”的勇气,要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定力,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胸怀,常给自己打打“预防针”,关紧欲望的闸门,不义之财不拿,不当之利不得,不法之事不为,始终坚守法治信仰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远远离贪欲之害。

绷紧交友的底线。领导干部掌握公共权力,结朋交友不是个人小事私事。如果陷入庸俗之交、势利之交,就会给党和国家带来巨大损失,自取灭亡。有位领导干部被判刑之后,后悔地说:“总结来总结去,总结出一句话,就是铁哥们儿把铁哥们儿送进了铁笼子。”这道出了贪官贪腐的一些共性——被所谓的“朋友”拉下水。邓小平同志讲:“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交上坏朋友,犹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交友必须守住法治底线,做到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特别是在与一些商人、企业家、社会名流交往时,要擦亮双眼,明辨良莠、分清忠奸,纯洁交友动机,划清公私界限,保持清醒头脑,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