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抓住新机遇 施展新作为

宁夏:抓住新机遇 施展新作为

——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

摘要:抢抓机遇,就能乘势而上;战胜困难,方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经过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目标任务明确。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抓住新机遇,努力施展新作为。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和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发扬民主、集中智慧,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对于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崭新的面貌、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开创“四个宁夏”建设新局面,十分重要。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广大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既为今年各项目标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更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

前进的道路,总是要越过一岭又一峰,闯过一关又一坎。宁夏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社会矛盾多发期,在爬坡过坎的征途上,我们仍然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不利因素还在增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扶贫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重而紧迫等。

然而,挑战总是与机遇相伴,困难常常和希望共生。在正视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当看到:我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没有变,我们的后发优势也没有变。

特别是在新常态下,国家继续调低经济增长预期,速度上不搞整齐划一,倡导实事求是;内涵上突出质量和效益,这就为各地经济调整转型升级腾出了较大空间;国家不断优化空间发展布局,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基础设施投入重点向中西部倾斜,加快互联互通步伐,为我们更好地融入全国大市场创造了条件;国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支持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面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地全方位开放,将大大提升我区在国家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国家着重强调培育新的增长点,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新模式正在孕育,全国同在起跑线,各地都有新机会,谁见事早、动作快、决心大,谁就能抢占制高点;国家进一步强化对民族地区发展支持,实行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体制机制,发挥资源优势,加大投资力度,为我们民族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真金白银”。

抢抓机遇,就能乘势而上;战胜困难,方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经过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目标任务明确。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抓住新机遇,努力施展新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干事创业,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抓实干,把两会确定的任务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负重拼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满足、不松劲、不懈怠,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跨过任何沟沟坎坎,从而实现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