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就是要确保纪委监督的权威性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就是要确保纪委监督的权威性

摘要: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就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立行立改,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就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立行立改,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改革重在务实践行,不能观望等待。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深化“三转”,调整内设机构,清理省一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推进“两个全覆盖”,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全覆盖,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行动有力、成效明显。今年的工作承上启下,必须乘势而上、持续深化。

“为政之道,得人治事,二者并重。”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就是要围绕“两个为主”,通过制定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全面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制度等方式,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保证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畅通无阻,保证纪委监督的权威性。

实践证明,巡视是党内监督有效管用的制度。实现巡视全覆盖,必须创新方式,紧扣“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中央巡视组要提高频次、机动灵活,扩大巡视覆盖面,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对已巡视单位随时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央企业巡视全覆盖。

实现全面派驻是健全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去年中央决定在中央办公厅等7家单位新设派驻纪检组,今年再新设8家,完成对保留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要通过单独派驻与归口派驻相结合,内部挖潜、盘活存量,优化监督力量配置,逐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要健全派驻制度,明确派驻机构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强化责任追究。中央已作出表率,省一级也要照方抓药,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对党章规定的重申,也对纪律检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真抓实干、循序渐进,持续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