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中国延迟退休年龄每年可延长半岁

专家呼吁中国延迟退休年龄每年可延长半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16日在北京表示,现阶段改革最应该做的是延长退休年龄,可以每年延长半岁,这对整个社会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

姚洋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作出上述表示。他指出:“有一个改革我们今天绝对应该做,就是延长退休年龄,现在女性是50岁可以退休,男性工人55岁就可以退休,这是极大的浪费。”

按照中国目前的规定,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对于从事井下、高温等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规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

“我们这代人,估计女性20%的人要活过90岁,再往下走,会有更多的人要活过90岁,社保显然是受不了的,哪怕是从现在开始,每年延长半岁,就可以把劳动力的损失完全补回来。”姚洋说。

对于“提到延迟退休年龄,舆论支持都非常小”的问题,姚洋指出:“如果今天改革有阻力的话,十年之后改革的阻力会更大,因为大家都习惯了早退休,我们看到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生活得非常愉快,十年之后她会更愉快,阻力就会更大。”

“与其到了十年之后我们不得不一次性提高5岁,还不如现在小幅度提高,每年小幅度提高一点,大家根本感觉不到,直到20年之后,退休年龄普遍升到60岁。”姚洋表示,现在有的发达国家退休年龄都是67岁了,比我们整整多工作了将近20年。

公开资料显示,欧美国家提高退休年龄已成为趋势,目前,美国的退休年龄已提高到65至67岁,德国的退休年龄是女性65岁,男性67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中国官方已经进行了定调。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