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重大责任

忠诚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重大责任

摘要: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政法工作要在巩固以往成绩的基础上,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努力提高执法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1月20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政法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政法工作形势的新变化,全面部署了2015年政法工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加强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各地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14年是政法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司法体制改革下力破解长期制约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性难题,在司法去地方化、去行政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一批冤假错案依法得到纠正,防范、纠正和追责制度得以全面落实,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境外追逃战果丰硕,查办职务犯罪成绩卓著,有力促进了反腐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方式不断创新,源头治理、基础治理、综合治理成效凸显;政法队伍自身建设力度加大,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政法工作要在巩固以往成绩的基础上,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努力提高执法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重大责任,政法机关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时期政法工作的趋势特点,增强对各类风险的研判和预防能力,推动政法工作理念、机制、方法的转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推动政法工作向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向既有秩序又有活力转变、向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转变、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向更加开放转变。

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重大责任,政法机关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依法治理,发挥制度体制优势,毫不放松地抓好反恐怖斗争,有效提升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加快创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控各类风险,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重大责任,政法机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持走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改革之路,树立改革的大局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按照先易后难、统筹兼顾、依法有序的原则推动各项改革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重大责任,政法机关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国新要求,创新理念、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执法司法权滥用,坚持不懈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重大责任,政法机关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政法工作、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重大责任的根本保证。政法机关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提高新形势下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政法工作发展进步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政法委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党管政法的原则落到实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提高统筹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障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5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各级各地政法机关要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扎实的作风、改革的举措,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忠诚履责,不负重托,切实提高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重大职责使命,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