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摘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这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主要方式。近年来,花山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安排部署,着力于推动多元纠纷化解、社会保障制度、社会诚信体系、社区矫正制度等一系列体系机制的建设,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社会责任。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这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主要方式。近年来,花山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安排部署,着力于推动多元纠纷化解、社会保障制度、社会诚信体系、社区矫正制度等一系列体系机制的建设,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社会责任。

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是满足多元化心理需求、化解多元化矛盾纠纷的必由之路,也是社会治理创新非常重要的内容。建设多元纠纷解决机制,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多行业、多方面的共同参与。花山法院立足于党委的统一领导,积极加强与仲裁机构、行政调处机构、行业调解组织、人民调解组织等非诉纠纷解决主体的联系,建立业务指导、协调、对接、监督等机制,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推动社会保障机制建设。完善的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机制,是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保障,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必备环节。多年来,花山法院在对困难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确保有理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的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推动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特困申请执行人救助、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救助等社会救助机制,使这些特困当事人及时得到了社会的关怀。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保障,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是诚信社会建设的基本载体,也是化解和减少经济纠纷、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措施。花山法院积极与金融信贷、工商登记、房地产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协同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同时,通过与全市各金融机构网络联通互动,开通司法查控网工作平台,以加密数据上传、下载、分析等形式,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网上查询、控制,有效解决了当前执行工作中被执行人难寻、被执行财产难找、协助执行效率不高和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

推动社会矫正机制建设。完善犯罪矫正机制,加强特殊人群帮教,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之一。法院的中立性和终局性,使自身在参与社会矫正中具有独有的特点和优势,服刑犯也往往对法官的帮教怀有特别情感。花山法院在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公正妥善审理刑事案件的同时,更多地考虑罪犯矫正的问题。案件进入法院,矫正工作已经开始。把案件审理过程作为对罪犯犯罪心理和行为的矫正过程,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犯罪,花山法院始终坚持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时时处处体现司法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通过回访帮教等方式参与社区矫正,努力使管制、缓刑、假释、监外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等非监禁犯改过自新,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