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队伍建设为根本 切实提高能力水平

以队伍建设为根本 切实提高能力水平

——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之五

摘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复杂的执法环境,必然带来政法队伍专业化高要求。人民法院必须始终把专业化作为核心任务来抓,积极探索与专业化要求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模式、教育管理模式,注重对干部“德”的考察,加强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努力使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高尚的职业操守。

队伍强则事业兴。加强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永恒课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过去的一年,全国政法机关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查处了一批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提升了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政法机关不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人民法院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对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打造过硬队伍的前瞻性,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切实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中央权威。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只有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人民法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内团结,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氛围;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理想坚定、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推进法院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复杂的执法环境,必然带来政法队伍专业化高要求。人民法院必须始终把专业化作为核心任务来抓,积极探索与专业化要求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模式、教育管理模式,注重对干部“德”的考察,加强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努力使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高尚的职业操守。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这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地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要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进一步完善司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点围绕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坚决清除队伍中的腐败分子。

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人民法院要紧紧抓住“人”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不断夯实队伍建设这个基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