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平安中国”须要过硬政法队伍

打造“平安中国”须要过硬政法队伍

摘要:“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安”, 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建设“平安中国”高于一切。建设“平安中国”,不仅包含人民群众对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内在需求,也包含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外在需求,深化“平安中国”建设是摆在政法机关面前的一件政治任务,是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基础。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形势下,政法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希望全国政法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1月21日 新华网)

作为我国的专政机关,政法机关既是法律的执行者、维护者,也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主要包括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等7个部门,其重要职责是为公民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长治久安。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安”, 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建设“平安中国”高于一切。建设“平安中国”,不仅包含人民群众对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内在需求,也包含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外在需求,深化“平安中国”建设是摆在政法机关面前的一件政治任务,是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基础。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机遇期与社会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发展阶段,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思想观念的变化,必然导致社会矛盾更加突出和尖锐。要预防和化解这些矛盾和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筑牢社会平安的根基,政法机关就必须要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措施,提升工作水平,加强社会治安大局管控,确保社会安定、城市安全、人民安居,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打造“平安中国”,需要过硬本领。政法工作成效高不高,维护公平正义能力强不强,关键要看是否有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部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忠诚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为建设“平安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