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的紧迫感塑造政治干部好形象

以强烈的紧迫感塑造政治干部好形象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实践主体,其形象好坏直接关乎政治工作威信。我们只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恢复、塑造、提升自身良好形象,才能真正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全心全意,在献身强军实践中提升忠诚度。党员干部只有保持纯而又纯的“忠诚度”,才能塑造应有的好样子。要以身相许不含糊。对共产党人来说,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应该是毕生的追求。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们要把嘴上讲的、纸上写的忠诚,体现到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中,把政治工作当作信仰来坚守,当作生命来珍惜,当作科学来研究,在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中,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定自信不动摇。86年前《古田会议决议》中列举的轻视、漠视、忽视政治工作现象,在今天仍不同程度存在,有些甚至更为严重。我们必须充分认清严重性,克服政治工作“过时论”;充分认清必要性,克服政治工作“无用论”;充分认清权威性,克服政治工作“虚功论”,不妄自菲薄,始终保持强大定力,满怀激情地奏响铸牢生命线的高昂旋律。要勇于担当不退缩。既要当好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更要当好政治工作的形象代言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大局意识,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勇于主动作为;面对错误观点和消极言论,勇于批驳抵制;面对损害党和军队形象的人和事,勇于亮剑斗争。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缺位、不失位、不退让。

同向同力,在服务保证战斗力生成中提升贡献率。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在服务保证中发挥生命线作用,是政治工作永恒不变的时代价值。但现实中还存在着政治工作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问题:有的表面上热热闹闹、忙忙碌碌,实则游离于战斗力建设之外;有的不是看对战斗力生成做了多少有用功、提高了多少贡献率,而是以首长满意不满意、材料转发率高不高、经验见报多不多作为衡量标准;等等。解决这些问题,一是着眼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引导官兵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摈弃和平积习,强化忧患意识,增强敌情观念,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始终保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血性和气概,锻造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雄师劲旅。二是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明白人。电视剧《亮剑》中,政委赵刚一个百步穿杨,改变了李云龙的偏见,树起了政治干部的形象威信。我们就是要像赵刚那样,既成为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又成为精通军事指挥的行家里手,既能够把关定向统思想,又能够独当一面地指挥打仗,成为讲忠诚、有本事、作风好的高素质新型政治干部。三是要沉到战斗力建设第一线。政治工作的威信是在炮火中打出来的,是在枪林弹雨中立起来的。要下决心从繁杂琐碎的一般性事务中跳出来,把时间、精力、资源投入到实战化训练的最前沿,做到部队到哪就跟进到哪,任务在哪就在哪发挥作用。

求真求实,在真理和人格力量统一中提升感召力。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政治干部就必须做到心口合一、表里如一,戒假去虚、求真务实,树立起军人的样子、好干部的样子、政治干部的样子,用实际行动影响部队、感召官兵。要夯实真实做人为官的底气。真实、老实、踏实,是做人为官的基本准则,也是政治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徐才厚之所以为人不齿,对党、军队和政治工作的形象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就是因为他言行不一,做“两面人”。我们必须引以为戒,时刻警醒自己做人比做官更重要、做得好比说得好更重要,努力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要具备身正为范的硬气。政治干部的威信魅力,不仅在于传授道理的真理性,更在于践行真理的示范性。面对有些人对政治工作的不信、不听、不服,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教育别人时是否先教育了自己,管理别人时是否管住了自己,监督别人时自己是否接受了监督,执行纪律时自己是否遵规守纪,从而看到差距和不足,以模范的行动引领官兵跟着走、照着做。要接上部队现实的“地气”。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人这个最大实际,奔着活思想去,回应官兵关切,把解决问题作为政治工作的第一使命,坚持脑子里想着问题、眼睛里盯着问题、手里抓着问题,把官兵心常想、脑常思、口常议、耳常听、眼常见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第一信号,以和时代合拍、与官兵合心的思想观念和方法手段,在第一时间贴上去做实做细,让大家从活生生的身边事例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体悟到政治工作的威力,进而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