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居安思危很有必要

人民防空,居安思危很有必要

1996年10月就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在当今群众中似乎没有多大的认识和感受,只要每逢7月7日卢沟桥事变纪念日、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的城市上空会响起刺耳的防空警报声以外,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干部、我们的群众似乎没有对防空安全真正当做一回事来重视,来居安思危。

在我们的父辈口中,常常听到“深挖洞、广集粮”这样的说法,当今这个提法已经明显过时了。深挖洞其实就是人民防空的前身,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行动,简称人防。外国多把民众参与实施的战时防空与平时救灾相结合,称为民防。

在目前,我国大中城市的人民防空工作进行得如何,应属国家机密。但是,从我们小城市也可窥一斑而见全貌,前些年安装了防空袭报警系统,在特别是日子会警笛长鸣之外,一座小城市都没有建设防空设施,一旦战争无情爆发,我们的人民将面临无处可藏的境地。目前,国际形式复杂,有的国家还抱着冷战思维,随时可能因为地区利益或种族争端大打出手,我们国家也难免不会被卷入。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对战争到来的防范。

我认为,人民防空不仅仅要培养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防空袭的意识,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应该跟上,一座城市应该建设几个地下防空掩体,平时可用于停车等公共用途,战时可作为战略庇护的有效载体。

但愿人民防空不是一纸空文或一个机构、几个编制的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起来的同时,应该把人民防空的总目标、意义、原则、基本措施和人防工程给群众宣传透彻,让全民参与人民防空。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从行动上配合起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