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不应成为牵制中国发展的问题

南海不应成为牵制中国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钓鱼岛中日之争、南海中菲之争屡见网络和报刊,在此,就南海问题,我谈谈个人看法:中国的领土、领海、领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国是最早发现、命名南沙群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对此我们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国际社会也长期予以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占领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及其他国际文件明确规定把被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这自然包括了南沙群岛。1946年12月,当时的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官员赴南沙群岛接收,在岛上举行接收仪式,派兵驻守。日本政府于1952年正式表示“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从而将南沙群岛正式交还给中国。

南海问题,一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为什么如今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个人认为,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利用渔民在南海群岛所做的一系列小动作,在拉拢美国、日本等想干涉东南亚事务的国家,在敏感时期以合成军演等方式,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底线,广大群众感到极为愤慨,也为中国领导人的稳重感到欣慰。故且不论南海是否储藏有丰富的地下资源,就保持一个国家领土和尊严来说,我们对南中国海的问题上也应该是寸土必争、寸礁必守的。

中国作为当前国际上负责任的大国,必然有负责任的态度,在广泛参加国际事务、扩大国际影响、提升国际地位的同时,不能因为南海问题捆住了手脚,中国采取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等方法目前是可行的。但是,南海问题也和台湾问题一样,不能久拖不决,把历史遗留问题一直遗留给子孙后代。广大群众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必须摆出强硬的姿态,给妄图占领我们领土海洋资源的有关国家一个明确态度。我们不喜欢战争,但也从不惧怕战争,只有保证我们的家园完整,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