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调度会讲话

安全生产调度会讲话

核心提示: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场马拉松,不仅比冲劲,更比韧劲,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各级各部门要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毅力,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死、抓经常,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领跑晋位”作出应有贡献。

在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主要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以及全市第三次安委扩大会议精神,就“六打六治”工作和“1+1”工作法进行安排部署。

刚才,各乡镇、开发区、市发改局等重点单位对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汇报,总体来看,情况较好;衍仲局长和树强局长分别就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意见,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方法,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开展好“六打六治”活动和“1+1”工作法,我强调三点意见。

1、突出责任。责任意识简单的来说就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今天在座的都是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直接责任,出了事故,都是要首要问责的。所以说,大家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落实监管责任。8月12日,在全国“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要求,地方党委、政府要站到“打非治违”第一线,在抓落实上狠下工夫。贯彻“党政同责”,强化县乡党委、政府的责任。切实加强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对于态度消极、行动迟缓的,逐级开展约谈警示。对因姑息纵容酿成事故的,实行“一案双查”,依法追究县、乡政府的责任。我市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也有明确要求,特别是对于主管安全生产负责同志,长期不作为的,纪委要按照渎职行为进行追责。安全生产的严格要求,及时对企业的负责任,也是对你自己的负责任。我市的《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推行“1+1”工作法》两个文件已经下发,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成立专门领导机构,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细化重点打击和整治内容,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强化排查。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认真结合各自职能,开展好以油气管道、危化非法运输、无资质施工、客货非法运营、非法改装运输车辆、“三合一”“多合一”等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治。同时,开展好可燃可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明确重点,认真排查,对本行业领域内所有涉及企业的安全管理机构、隐患部位、承诺落实、现场管理、特种设备、职业健康、工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强化推进“1+1”工作方法,通过深度剖析一家企业,整顿规范一个行业,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企业要采取自查互查、专项检查、班组检查、岗位巡查等形式,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及时造册登记。

3、突出重点。要突出重要节点,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建材、粉末加工等重点行业及油气管线和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学校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建筑结构、通风除尘、清洁制度、禁火措施、器材配备、电气电路、检修作业等易燃易爆点和隐患盲点要认真落实隐患排查的要求,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重大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消除未消除的,要比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应督查而未督查的实行“事前追责”,对发生事故的要实行“倒查问责”。要突出时间节点,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方案中的安排部署、试点治理、整治排查等阶段的任务要求,严格时间节点,确保活动质量。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知识和处置业务的培训,特别是江苏昆山等地区发生事故后,要对现有应急工作措施进行评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弥补缺失,提高科学处置的能力,各企业、重点单位每年至少要搞2次应急演练,要切实通过应急演练,真正提高我们企业对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

4、强化督查。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严重非法违法企业向社会公告并通报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用地审批、银行贷款等方面严格限制,并在各类考核中“一票否决”。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确保隐患排查内容真实。对企业排查出的隐患要逐条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一时无法完成整改及整改中无法确保安全的,要一律实施停产整顿;经停产整顿仍然无法达到安全生产要求的,要依法予以关闭。对于整改到位于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要善于总结经验做法,固化活动成效。市政府督查室要对此次开展的“六打六治”和“1+1”工作法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确保活动成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场马拉松,不仅比冲劲,更比韧劲,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各级各部门要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毅力,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死、抓经常,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领跑晋位”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