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把“三严三实”变成实际行动

云南:把“三严三实”变成实际行动

摘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成就自己,造福人民,报效国家;用得不好,可以毁灭自己,殃及百姓,危害国家。因此,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把握自己手中的权力、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绝对不能把公共权力私有化、部门化、个人化,千万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把这“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为心,外化为行,变成实际行动,必须切实做到“七个要”。

一要从严从实管好自己的嘴。就是不乱说乱讲,不乱吃乱喝。有些领导干部总是管不住自己的一张嘴,没有细致思考就讲话,没有认真研究就表态,没有深入调查就批评,没有集体讨论就许愿,结果既损害自己的形象,也影响工作的开展,还损伤领导班子和团队的和谐。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的观念,先动脑再动嘴,三思而后言,谋定而后动,深入调查后再发言,深思熟虑后再表态,集思广益后再讲话,班子决定后再宣传。作为领导干部除了要管住“说”,还要管住“吃”。人不吃不喝,肯定没命;但是乱吃乱喝,也肯定不行。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第一句说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乱吃乱喝的恶果,第二句说的是管不住自己的双手,乱要乱拿的后果。有些领导干部,吃吃喝喝成了一种习惯,成了一种常态,成了一项工作。对此,广大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非常反感。有些人不仅经常用公款吃吃喝喝,甚至大吃大喝,同时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为自己的吃吃喝喝找出一堆奇怪的理由,恬不知耻地说什么吃吃喝喝有利于扩大消费,有益于协调关系,有助于争取资金。殊不知中央早就明确指出吃吃喝喝的消费是不理性、不科学、不可持续的消费。我们要从严从实管住自己的嘴巴,坚决做到不胡说八道,不乱吃乱喝,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要从严从实管好自己的手。就是不该动的不动,不该干的不干,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收的不收,不该拿的不拿。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老百姓不满意、不喜欢、不拥护,管不住自己的手、手上的毛病太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有些人的手,红包要收,礼品要拿,麻将要打,扑克要玩,有的甚至还赌博。这样的干部,党能放心吗?人民能满意吗?有的领导干部,因为自己没有管好自己的手,使自己的双手变得越来越肮脏,“不送钱财不办事,送了钱财乱办事”,行贿受贿,中饱私囊,权钱交易,最后的结果当然是身败名裂,锒铛入狱。因此,我们必须从严从实管好自己的手,使自己的一双手在变得越来越能干的同时,变得越来越干净。

三要从严从实管好自己的脚。就是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有些领导干部,在广大干部群众心目中的口碑不佳、形象不好、威望不高、分量不够,与没有管好自己的脚有很大的关系。他们的那双脚经常出现在高级酒店,经常出入于卡拉OK厅,学风不浓,玩风盛;苦干不足,吃喝多。这样的干部,广大干部群众会满意吗?会喜欢吗?会拥护吗?当然不会。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对于不该去的地方,要从严从实管好自己的脚,而另外一些地方,也要从严从实,多到工作一线去,多到农村社区去,多到厂矿企业去,多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多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去。

四要从严从实做好自己的事。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简而言之,最终要落实到四个字上:干净干事。一个好干部,一要干净,二要干事。不干净的官员是贪官,不干事的官员是懒官、庸官。作为领导干部,一是要想做事,二是要能做事,三是要会做事。想做事是前提,能做事是基础,会做事是关键。有些领导干部只想当官做老爷,既不想做事,也不能做事,更不会做事。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身居什么职位,无一例外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既然是公仆,就要为公众做事,就要为公众服务,就要为公众奉献。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为民做事、为民服务的愿望,千方百计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多管坏事,用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

五要从严从实带好自己的人。作为领导干部,除了自己做到“三严三实”以外,还要从严从实带好自己的人。所谓自己的人,除了自己的家属、子女、秘书及身边工作人员以外,还包括自己分管的部门和单位的队伍。现在很多领导干部出问题,与自己没有管好家属子女、没有教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带好自己分管的队伍,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为心、外化为行,不仅自己本身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而且还要用“三严三实”的要求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教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带好自己分管的队伍。

六要从严从实用好自己的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成就自己,造福人民,报效国家;用得不好,可以毁灭自己,殃及百姓,危害国家。权力这个东西,真是个好东西,因为手中有了权力,可以办更多的好事、做更多的实事、解更多的难事、管更多的坏事;同时,权力在有些人的手里,往往又容易变成坏东西,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结果自己手中的权力使自己身败名裂,甚至使自己锒铛入狱。换言之,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民造福、为党建功,权力就会成为天使;相反,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权力就会变成魔鬼。因此,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把握自己手中的权力、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绝对不能把公共权力私有化、部门化、个人化,千万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

七要从严从实调好自己的心。领导干部要用“三严三实”的要求,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平衡好自己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心态,真正做到忠心献给祖国,热心献给事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老人,爱心献给亲人,信心留给自己,用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对待领导、对待同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

(作者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省委党校副校长、省社科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