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之花在乡村绽放

“核心价值观”之花在乡村绽放

摘要:在武宣县,人们酷爱“国学文化”。国学经典画廊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学校的重要载体。该县在浓墨重彩打造县城马鞍山“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园之后,把“价值观”阵地建设延伸到基层,全县10个乡镇掀起“国学民居画廊”建设热潮。

在武宣县,人们酷爱“国学文化”。国学经典画廊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学校的重要载体。该县在浓墨重彩打造县城马鞍山“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园之后,把“价值观”阵地建设延伸到基层,全县10个乡镇掀起“国学民居画廊”建设热潮。

群众参与氛围浓

2013年,该县结合“清洁乡村”活动,首先在金鸡乡江龙村的村民楼房外墙和楼前的“风水立面墙”以图文并茂的壁画形式宣传国学经典文化,此项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家家让出墙面。

今年,该县以此为经验全面推广,结合“生态乡村”建设,全县10个乡镇首批16个村的国学民居画廊建设同时启动,群众的积极性高涨。

思灵乡灵池村党支书黄雅朴告诉笔者:“我们村委已投入5万元作为画廊的建设资金,村民积极参与,村民覃纪利原本计划建好楼房后才砌围墙,跟他讲国学民居画廊建设的用意后,他投资了8000多元钱砌好了2米高40多米长的围墙,使灵池村的画廊建设形成了整体版块,集中连片。”

“国学民居画廊建设蛮受群众欢迎的,10多户农户主动让出10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和菜地用于村巷路建设,村民自筹5000元投入画廊建设。”黄茆镇镇长梁璐对灵口村群众如此评价。

群众在挥锄拌浆,用手推车拉浆硬化村道,给墙体刮腻子,绘画组人员用笔在民居墙壁上点缀,图文并茂勾勒“弟子规”和“孔融让梨”……1月21日,笔者在二塘镇樟村看到群众热情参与国学民居画廊建设。

书画人才齐参与

在推进村级国学民居画廊建设中,该县挖掘书画人才,建立“书画艺术人才库”,这支人才队伍来自学校教师、老年大学学员和机关单位的书画爱好者。目前,人才库中备有书画艺术能手62名,为充分用好这些书画人才,该县把人才库的骨干力量分成若干组,深入到各示范村指导、参与国学民居画廊建设。入选该县书画人才库的二塘中学雷红老师,是该县的书画女能手,她的团队不仅完成黄茆镇灵口村的民居画廊建设工作,还积极指导配合其他村屯的绘画团队。

“整天站着面对墙壁动手,确实很累,可是,为了画好一幅村民喜欢的画,让群众在家门口可以诵读国学经典,累点也值得。”雷红老师在灵口村绘制画廊时向笔者流露出心中的感慨。

“工期比较赶,中午也不休息了,今天要完成这幅墙画,明天好转移下一个点。”在二塘镇樟村画廊现场,县文化馆绘画老师廖凤柏号召队友们大干快干。

为确保村级国学民居画廊建设经费足额到位,该县整合生态乡村的建设资金投入画廊建设,采取“县乡支持一点、村级自筹一点、后盾单位帮扶一点”的办法。目前,县乡财政已投入资金45万元,村级自筹资金30万元,后盾单位帮扶15万元。由于资金到位,如今全县16个示范村已完成画廊建设面积约11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