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信礼:系统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功尝试

杨信礼:系统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功尝试

——读《中国人的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民读本》

摘要: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严谨、准确是第一要求。该书作者深入研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思想、党的重要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与制度的本质属性与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当代中国经济发展要求和广大人民利益的诉求,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严谨严肃、科学准确的阐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研究、宣传、教育、落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深入开展。而无论是学习宣传、还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需要有能够深入研究、准确理解、系统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的教材。我在读了许俊同志主编的《中国人的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民读本》以后,感到收益良多。

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严谨、准确是第一要求。该书作者深入研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思想、党的重要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与制度的本质属性与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当代中国经济发展要求和广大人民利益的诉求,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严谨严肃、科学准确的阐释。

该书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在总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上,对于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以及公民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准则,逐一作了深入研究和系统阐发。这一特点充分体现了该书作者的理论勇气、责任担当以及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学术素养。

该书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与阐发,与继承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结合起来,与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积极成果结合起来,观点明确,视野开阔,同时又生动感人,令人喜读。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普通百姓,都能够从阅读本书中获得教益。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中国人的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民读本》 许 俊 主编 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