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四有”要求我们成为四种人

海南:“四有”要求我们成为四种人

摘要:要在党言党、爱党忧党、对党忠诚。这个忠诚,必须是唯一的、不掺杂使假、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包括市县委书记在内的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政治品质。这个忠诚,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做党的“忠心人”。

习总书记的“四有”要求言简意赅、凝练深刻,对市县区党委一把手,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面明镜、一味良药。“四有”所表达的对党忠诚、爱民如子、敢于担当、心存敬畏,是习总书记对我们市县一级一把手的要求,亦是殷切期望。我来文昌不久就了解到,2014年文昌市在“威马逊”和“海鸥”两次强台风的袭击下,国民经济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重创。文昌能否迎难而上,组织广大人民群众迅速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努力恢复到灾前水平,正是检验我们是否践行好“四有”要求的最好答卷。事实证明,文昌市委的正确决策直接决定了文昌灾后重建与生产迅快恢复的成效。

要在党言党、爱党忧党、对党忠诚。这个忠诚,必须是唯一的、不掺杂使假、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包括市县委书记在内的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政治品质。这个忠诚,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做党的“忠心人”,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把得住心神,在大风大浪中要站得住脚跟,在纷繁复杂里要稳得住心性,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遵守政治规矩,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不仅要埋头奋力拉车,还要抬头清醒看路;要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决不在政治方向上走歪、走岔、走错。

要牢记宗旨、甘当公仆、人民至上。常言道,“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话虽直白道理却不假。对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的权力欺压群众,就是对党的背叛。领导干部要以真情真心对待群众,在群众最盼上送温暖、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化矛盾、最烦上解忧愁,做群众的“贴心人”。如今的文昌,正处在灾后重建与恢复生产的攻坚阶段,正是最需要倾听民众声音的时候,不仅要帮群众把房子建起来,还要到基层去听群众诉求,持之以恒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干部就要能干事、干成事,单有“两袖清风”还不够,两袖清风是自律的准则和规矩,干净干事才是尽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要坚定发展信念,艰苦创业,做事业上的“热心人”。领导干部胸中要有团火,以闻鸡起舞、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满怀激情奋发有为地攻坚克难,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为民谋利。中国最大、最先进的航天发射中心落户文昌,是文昌凭借航天效应求发展的千载难逢之机。我们要认真谋划好迎接卫星发射的准备工作,谋划好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谋划好航天产业的发展和航天旅游文化品牌的打造,谋划好新型航天城的形象打造与建设等等,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历史重任,也是59万文昌群众和120多万海外文昌侨胞的期盼。

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常言道:官有所畏,业有所成。自觉敬畏群众、敬畏组织、敬畏责任、敬畏法纪,既是为了事业,也是为了自己。市县级区域“麻雀虽小,五脏齐全”,特别是近年来市县级的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掌握的公共资源更多,但权力同时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使命、意味着服务。敬畏责任、牢记使命,是一个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一种态度、一种作风、一种品质、一种价值观。不管哪个为官者,都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作者系文昌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