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复兴,参政党不能缺位

中华民族复兴,参政党不能缺位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独特、独有、独到的发展之路。国内外学界和理论界热衷于解读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其模式,而对于这场现代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改革所依托的政治制度,特别是能够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特色和优势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却著述不多。这固然是因为我们迄今尚未形成一套完备、成熟的政治理论体系,尚未建立起一个客观、公认的中国标准,但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政党制度的重要主体——民主党派的定性与定位问题一直模糊不清,无论是从学理上、法理上,还是制度安排上,都需要更明确的指向和更科学的设计。

解读中国的民主党派,离不开三个基本要素: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二是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三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一、民主党派创新了政党概念和执政形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发展史上实现了两个创新:政党概念的创新和执政形式的创新。

它创制了新的政党类型,拓展和深化了对政党基本属性的认识:政党可以放弃执政资格,参政也是政党的政治参与方式;它创制了新的合作政党体系,拓展和深化了对政党关系性质的认识:领导与被领导,执政与参政,只是政党体系的内部分工,有效地解决了政治资源浪费问题。

参政党概念的提出,丰富了世界政党理论和政党政治理论的内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植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

“大一统”的政治思想、“大屋顶”的政治架构、皇权和治权的分离与制衡,以及高度发达的文官体制,主宰着中国自秦以来的政治史,也制约着近现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执政者同时被视为国家的保卫者和中华文明的守护者,这是中国政权合法性的主要来源。

中国政党制度产生于救亡图存的革命斗争中,历史起点决定道路逻辑:从它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成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调动最广大人民抵抗外侮、争取国家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积极性、主动性的政治机制。从统一战线的理论维度看,它必须解决好同盟军问题、领导权问题和战略策略问题。这就决定了中国政党制度的社会基础的广泛性、中共的主体性、党际关系的合作性,以及在战略和策略上的长期性。

二、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参政党直接联结起来,正面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姓“社”的根本问题。

中国政党制度是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为了国家长治久安,基于人民民主专政的逻辑而构建的一种制度设计。人民民主专政从根本上规定了它的核心价值和制度要素:民主党派不是与共产党分庭抗衡的反对党,不是与共产党分掌政权的联合执政党,而是和而不同、相辅相成的参政党。“跳出政权兴亡历史周期律”从功能上规定了它的设计初衷: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不是分权制衡关系,而是体系内的权力制约关系,其目的是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反对或取消共产党的领导。

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从政治架构上看,列入了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从政治功能上看,主要而且应当发挥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从民主价值上看,民主党派以民主为价值取向,与中共有共同旨归,作为参政党托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呈现。

中国政党制度拓展和深化了对民主及其实现方式的认识:民主的内涵是丰富的,民主的形式是多元的;谋求共识是民主的灵魂,合作与协商理应成为更好的民主表现形式。

三、民主党派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构成

民主党派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以温和的改良派政党出现,其社会基础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他们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及爱国民主人士。因此,考量知识分子与政治的关系,有助于理解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生态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发挥何种作用的内在逻辑。

知识分子是现代概念,中国的知识分子被称为“知识分子”之前,叫做“士”。士的精神塑造了中国知识分子不同于其他国家知识分子的独特品性和特征。

第一,志于道。道有价值和实践之分,在形而上层面,道的终极价值亘古未变——追求天下大同的理想社会和政治人的理想人格;但是,理想的内涵以及实现理想所必须秉持的规范,则根据不同的历史和现实条件与时偕行、与时俱化。

士的天职和使命就是守道、卫道、传道。能够展现士的这一家国天下的抱负和理想的最佳途径,就是进入体制,为国家服务。因此,中国知识分子有着根深蒂固的“入世(仕)情结”。

第二,从道不从君。这是最能展现中国知识分子风骨的部分。“从道”是从有道之君,“不从君”是用政治理想去影响说服君主,按照“大道之行”建立公序良俗。

中国知识分子独特的品性,造就了中国民主党派独特的气质和灵魂,也使中国的政党拥有了迥异于西方政党的独特的文化解释,尽管双方都使用“政党”的概念。

当今中国,改革要破局,法治要推进,文化要传承,民族要复兴,不仅需要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也需要全社会的共识和支持,需要“士”的精神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这条前无古人的特色之路上,民主党派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构成的参政党,当以君子之德行、渊博之智识、专业之素养、学以致用之能力,不缺位、不越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支撑起一片思想和文化的天空。

(作者:民盟吉林省委主委)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