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寻找互联网经济的风口

广西:寻找互联网经济的风口

摘要:看好“小微”,就是看好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服务好“小微”,就是服务好普罗大众。拥抱“小微”,才能做大互联网经济。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创客”考察时所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1月26日下午,刚从达沃斯论坛归来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百度的李彦宏、联想的杨元庆、中关村的于军和中建材集团的宋志平等4位企业家成为座上宾。至此,总理两年7开“座谈会”邀请的30名企业家有9人来自互联网企业。由此可见互联网经济在新一届政府心目中的地位。

雷军有句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说的是互联网经济要看风向、借大势。中国许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互联网经济领军人物把这一领域搅得风生水起,而无一例外地他们都是从小做起,逐步做大做强。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微”代表着互联网企业的未来。今天的许多“小微”互联网企业,只要有适合他们成长的土壤,明天他们中的佼佼者定会成为下一个阿里、腾讯、小米。而政府要做的,是创造条件给他们一个便利的环境、温暖的春天。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的第一站是柴火创客空间。他现场体验了几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通过感应操控一只机械手臂拿起桌上的手机,并愉快地接受邀请,成为创客空间的荣誉会员。总理考察行程的第二站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他现场敲下回车键之后,微众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第一笔网上放贷业务。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互联网经济唱主角的时代已经到来。

移动互联网面前人人平等,意味着经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有了回到同一起跑线的机会,广西亦不例外,且独具优势。以和“创客”相关的领域为例,2014年1-11月,广西各项主要专利指标位居全国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率、发明专利受理量增长率三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自治区政府已出台决定,将在全区启动开展全民发明创造活动,实施发明专利倍增计划,并提出到2015年末,达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的目标。假以时日,这些专利成果一旦由成千上万“小微”企业转化为工业产品,再插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广西的互联网经济一定会实现质的飞跃。随着中国-东盟信息港经贸服务平台的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及物流、旅游等领域更加商机无限。从这个角度说,广西一样可以找到让“猪”飞起来的台风口。

新一届政府两年来一直关注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为它们“培土施肥”,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李克强总理去年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谈到,要促进信息消费,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由此看来,看好“小微”,就是看好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服务好“小微”,就是服务好普罗大众。拥抱“小微”,才能做大互联网经济。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创客”考察时所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广西,是应该奋起直追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