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农村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近年来,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切实保障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整个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不断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但是,目前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在政策性、体制性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显得步履艰难,这显然与改革的快速推进,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如何迅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之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动力源泉,是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兴办村办企业,增加集体收入。积极引导乡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坚持多业并举,兴办村办企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一是资源开发型。依托当地资源兴建沙石场、红砖厂、木材加工厂等,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二是加工增值型。依托当地的产品优势和劳动力资源,实现农副产品加工增值。三是综合服务型。利用地缘优势,兴办商贸、三产等综合服务企业,增加集体收入。四是股份合作型。村集体以资源入股,农户以土地出租和转让等入股的形式,积极吸引外资,实行“村户商”合作经营。 

二是立足实际,发展特色农业。要注重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在突出特色上动脑筋,在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增值上做文章,充分利用村集体的“三边四荒”、闲置水面、林木资源、空余场地等发展集体果园、大棚温室、畜禽鱼类养殖,再进行承包、租赁等,提高效益。

三是加强发展模式探索,选准好路子。发展村集体经济应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挖掘潜力,扬长避短,唱地方戏,打优势牌,谋特色路。结合我们南城办事处实际,我们应着重做好城郊型文章。一是发展集约农业。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城郊农村土地急剧减少,不适合分散经营,我们就是要依据人员往城镇集中,土地往大户集中的思路,鼓励能人、企业家经营土地,建设温室大棚和科技示范园,通过搞集约农业、高效农业增加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