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领悟减速换道大智慧

江苏:领悟减速换道大智慧

摘要:习总书记指出,速度降下来给我们转型留了一定的空间。减速换道,如果火车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换到另外一条道路去,必须减速。由原来粗放式的发展,低效益的发展,转向高效益的发展道路上去,优化的发展道路上去,也必须减速。

适度调低GDP增速,更重视发展的效益与质量,更加重视民生和生态,这也是全国多省的一个动向,是科学适应新常态的重要战略举措。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与发展的一个基本大趋势,同时,这个大趋势反映的是国际大背景与中国发展大阶段的大规律,这就是说中国的经济目前已经按照习总书记提出新常态的战略思路,开始进入新常态的历史空间。

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认识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这样一个新战略的思路。如果不能深刻理解这样一个新常态,新战略,新目标的话,我们就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调低速度,调低速度后主要做什么?我认为起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认识新常态。

一、科学的判断。提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一个基于国内国际大势科学判断的大智慧。为什么是大智慧呢?在国际特殊的十分复杂的困难背景下,如何判断如何发展,国际都在艰难寻求中,特别是中国又处在三期叠加的更复杂国情下,如何判断?如何定方向?提出这样一个新常态,果断的调低发展速度,由高速到中高速,以优化结构为目标,以提高效益和质量为中心,以民生为目标,以生态的优化为重点。既清晰科学,又有高瞻的眼光与决断的魄力,体现了大智慧,体现了定力与决断。明确了在复杂环境中中国发展的特点、重点与大方向。

二、减速换道。我们原来增长发展的道路,一是劳动密集低效益,今后劳动力紧张,工资提升,难以为继;第二个是以消耗能源,特别是化石能源为主的发展方式,成本高,占地多,而我们中国能源不足,土地紧张,难以为继;第三是污染重,百姓反映很大,难以为继。现在急需要换一条发展道路,换一种发展路径,就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就是以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以产业结构的优化为中心,以民生为中心,以生态美丽中国为目标的发展道路。也就是要换道发展!换道发展,必须减速,这是规律。习总书记指出,速度降下来给我们转型留了一定的空间。减速换道,如果火车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换到另外一条道路去,必须减速。由原来粗放式的发展,低效益的发展,转向高效益的发展道路上去,优化的发展道路上去,也必须减速。

三、创新提质。新常态下,新的发展模式与道路是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是新的产业结构的优化的发展,也需要着眼国际前沿的发展,不是靠速度,也不是靠胆量,关键就看有没有创新能力,能不能把我们整个国家各个方面的智慧、要素,引导到创新上去,从而真正实现产业的转型、质量的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提高,这是唯一的道路,没有第二条道路能解决问题。江苏创新能力连续六年全国第一,正在向这一条道路上迈进。

四、改革发力。改革是发展的真正动力,特别是思想上体制上约束发展的东西还有很多。一方面我们要创新,另一个方面我们还要保持中高速增长,需要发挥与聚集所有的力量才能真正创新才能实现中高速。要让一切活力迸发,要让一切财富源泉涌流,但实际上我们的思想、体制都存在严重的约束,在制约创造创新。在经济界、科技界等,受思想和体制的约束,各种力量不能发挥。湖北省的调研发现,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受到严重约束,现正在大规模大刀阔斧的改革科技创新体制,让科技人员敢于创新,能够创新,放心创新,放胆创新。实际上我们江苏30多年的改革开放,每一次大的突破,每一次的大发展,无不是思想解放、体制改革在先的结果,是敢于勇于创新率先的结果。习总书记视察江苏,要求江苏率先示范。在这种背景与新使命下,更需要发挥创新创业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精神,这也是江苏三十年发展的经验与法宝,是必须继续发扬的精神。没有创新创业创优与率先领先,习总书记提出的质量和效益,提出的五个新台阶,提出的百姓富怎么解决。国内发展的特殊情况,特殊的国际背景,都需要通过改革才能发力,才能有新的发展动力出现。江苏前30多年走过的每个历程,都是突破了原来的约束,才发展起来的。而我们现在实际上面临着一个新的瓶颈,改革发力绝对不是一个概念的问题,是一个国情的问题,是我们面前必须要冲破的问题。

五、民生为本。为什么叫民生为本呢?从共产党的宗旨上说,我们的一切发展,都是为民众的,当然是民生为本。我们讲要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这个成果在哪里呢?不是在速度上,是在质量上来的、效益上来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这一切都是以民生为本。

六、生态为要。要以生态环境优化、美丽中国为重点,这也是新常态的关键。我们讲民生为本,如果我们的收入高了,但呼吸的是严重污染的空气,吃的是不安全的产品,喝的是有毒的水,这个民生不是民众的需求。因此生态不仅是环境问题,又是民生的重要问题,同时生态环境本身还能提升我们的速度与产业质量,生态环境里面有很多的生态产业。生态环境问题还是产业结构优化问题,生态污染的根源主要是产业结构,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过重,耗能过高,技术水平偏低,创新要素偏少,因此产业污染重,根子在于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水蓝天、山清水秀的美丽江苏美丽中国,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是新常态的重要目标。

(作者为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