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在2015年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结束时的讲话

政协主席在2015年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结束时的讲话

核心提示:当前,常州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形势十分迫切、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尤其需要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源头活水,汇聚智慧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又现场听取了10位委员的精彩发言,很受启发很有收获。

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界别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为准备大会发言,委员们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委员们勇于担当、直谏诤言、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我感到,大家的发言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协商议题很重要。每位委员的选题都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思考后确定。发言内容涉及农业现代化、现代物流业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上海自贸区对接、民营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提升、工业集中区建设、健康产业壮大、工业遗存保护、政务数据开放等方面,抓住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所急需的,契合了大方向,讲到了点子上,谋到了关键处。二是调查研究有深度。从选择课题,到分析问题,再到提出对策措施,大家都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改革发展一线,深入到问题的所在地、矛盾的症结处,进行了缜密而细致的调查研究。发言材料真实鲜活,观点明确,接地气、汇民智、解民忧,充分反映出委员们深入群众、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三是建言献策高质量。大家在发言中坚持问题导向,思考有高度、有广度,围绕提出的问题下足了功夫、动足了脑筋,提出的对策建议富有前瞻性和可行性,充分发挥了政协“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有利于市委、市政府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把常州的事情办的更实、干得更好。会后,我们将充分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跟踪对接,深化细化研究,使之真正发挥集聚智慧、助推发展的应有作用。

当前,常州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形势十分迫切、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尤其需要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源头活水,汇聚智慧力量。借此机会,我就提高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水平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坚持以知促行,在增强履职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科学履职、高效履职、创新履职的重要前提。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坚持以学促思、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做学习型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把准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关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思想上正确认识新常态,履职中准确把握新常态,使工作更具时代性和针对性。要认真学习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各种理论,以及一切有利于推进工作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践中去,真正成为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行家里手,为推动政协工作开展和各项事业进步提供过硬的能力保障。

第二,要坚持立足大局,在选好调研课题上下更大功夫。选题是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也是对政协委员大局观念、政治素养的重要考量。选好题必须聚焦全市工作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热点、聚焦制约发展难点,这样调研才能切中要义、抓住关键,建言才能对症下药、产生实效。比如,如何更好地抓住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最大限度整合创新资源,最大力度争取各类政策支持,最大程度发挥示范区先导效应;如何更好地破解要素制约,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把资源要素更好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如何更好地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建立完善的追溯体系、监测体系、诚信体系,让老百姓对食品药品更加安心放心;如何更好地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常州,在生态绿城建设、雾霾治理等方面拿出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入研究、出谋划策,为常州的发展添油加力。

第三,要坚持质量至上,在创新研究方法上下更大功夫。调查研究要有成效,参政议政要有建树,就必须树立质量意识、卓越精神,使得每一项研究都能与实际吻合、与事实相符,每一项对策都能务实管用、系统可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并不断地加以改进。因此,大家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整合各类研究资源,大胆借助“外脑”,有条件的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人士参与,对材料进行慎重而不敷衍、深刻而不肤浅、系统而不零碎的分析、综合、归纳和提炼,力求观点准确、生动、鲜明,举措有力、可行、有效。期待大家的研究都能就事关常州未来发展的大事要事,提出方略性的思路和操作性的举措。

第四,要坚持求真务实,在持续改进作风上下更大功夫。“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老百姓是施政的基石,他们对政令得失的反映最直接、最真实、最具体。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确立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扬代表广泛、接近群众、敢讲真话的好传统,对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问题要研究,对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更要研究,认真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帮助党委、政府制定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让全市人民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最后,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及早谋划今年的调研课题,集中时间精力,扎实、深入、持续地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多建诤言、多出实招、多献良策,彰显政协工作的更大作为和政协委员的应有贡献,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常州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