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槐猪产业:以生态保质量 以品牌闯市场

福建:上杭槐猪产业:以生态保质量 以品牌闯市场

摘要:“现在槐猪知名度已经打开,尽管价格是普通猪肉的2-3倍,但基本上是供不应求,不仅在本地有影响力,不少广东、江西的客户都来买。”1986年出生的吴福祥,2009年从学校毕业后,为从事槐猪养殖工作,专门到龙岩农业技术学校培训一年,目前养殖场存栏有1000多头槐猪。在上杭,吴福祥槐猪养殖规模并不算大,但一年营业额超过200万元,还解决了当地6个村民的就业。

“现在有没有130斤重的槐猪?”“您需要多少头?”

“先定两头吧,我把地址发给你,帮忙寄过来。”

……

日前,记者在上杭县才溪镇下才村,见到安旺槐猪养殖场负责人吴福祥时,他刚接下一单生意,电话那头是广东的一名熟客。

“现在槐猪知名度已经打开,尽管价格是普通猪肉的2-3倍,但基本上是供不应求,不仅在本地有影响力,不少广东、江西的客户都来买。”1986年出生的吴福祥,2009年从学校毕业后,为从事槐猪养殖工作,专门到龙岩农业技术学校培训一年,目前养殖场存栏有1000多头槐猪。在上杭,吴福祥槐猪养殖规模并不算大,但一年营业额超过200万元,还解决了当地6个村民的就业。

槐猪数量曾锐减

槐猪在上杭有上千年的饲养历史。上杭县槐猪产业协会秘书长邱阳生说,上世纪70年代,上杭全县槐猪有近5万头,但到90年代末,全县进行普查时发现槐猪不足1000头,只找到一只纯种公猪。

吴福祥说,与成年槐猪一年才长到75公斤相比,国外种猪半年就能长到这个体重。尽管槐猪品质更佳,但在经济效益面前,槐猪养殖户锐减。

2000年,上杭县紧急启动槐猪抢救性保种工程。“经多方奔走,终于从农户购进纯种槐公猪1头,母猪48头。投入330万元动工兴建槐猪育种场。3年后全国首个槐猪育种场正式投产。”邱阳生说,从2004年开始,上杭县对散养户进行补贴,补贴金额和范围也不断扩大,槐猪养殖才慢慢增多。

不追求速度和数量

槐猪养殖规模的扩大,保障了槐猪市场的供应,但也给当地环境带来影响。

“我们不单纯追求速度和数量,而是把发展规划、审批制度、扶持政策和治污技术结合起来,实施槐猪生态养殖战略。拨出专项经费,建立槐猪扩繁场,还与养殖户签订责任状,要求各槐猪养殖场全部采用生物发酵舍零排放技术,按照饲养标准和操作规程进行饲养。”上杭县农业局局长陈华说。

以安旺槐猪养殖场为例,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养殖场没有异味,靠山临溪,溪流没有被污染,后山的满山脐橙树长势良好。随便走进一间猪舍,都是2层隔开,猪在上层生活,下层有管道直通沉淀池。“每天用清水冲洗猪舍,污物流入沉淀池后,通过干湿分离机分离出来的干猪粪,直接卖给有机肥厂,污水残渣流入沼气池发酵后,经管道灌溉后山1000多亩的果树。”吴福祥说,后山的脐橙一年能创收20多万元。

从零散销售到专卖

“养槐猪的人多了,但前几年槐猪市场并不规范,质量参差不齐,由于没有品牌,没知名度,价格一直上不去。”吴福祥说,现在,成立了上杭县槐猪产业协会,规模以上养殖户纷纷都陆续加入其中。

作为配套,上杭县积极打造生猪特色品牌,注册了“双吉”商标,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举办推介会、美食烹饪大赛等活动,宣传推荐槐猪。“目前上杭建成了国家级的槐猪保种场,全县还有10家扩繁场。今年,预计全县将出栏槐猪3.5万头左右,产值超亿元。”陈华说。

槐猪已被收入国家畜禽品种保护名录和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上杭槐猪品牌也被工商总局审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福、厦、泉及龙岩等地开了20多家槐猪专卖店,通过代理商把槐猪摆上了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的冷鲜柜。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