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做完姿态回归常态

希腊新政府做完姿态回归常态

执政了,当家了,就得面对现实。所以希腊新政府不再说退出欧元区,也不再大声宣称把港口管理权控制在政府手中是“战略行动”。

当希腊新政府做完姿态,宣布叫停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计划之后,现在正回到常态。希腊官员向中国使馆表示,希腊对中国投资持欢迎态度,愿同中方探讨扩大在比港合作的新方式。

其实在对峙欧元区问题上,希腊新政府也正在回到常态。与在野时气势汹汹的姿态不同,希腊财长踏上到欧盟大国“拜码头”之旅,希望在妥协中得到一个为期4个月、撑到6月1日的“过渡计划”,从而维持希腊金融体系运转,“给予我们一些财政空间来进行改革”,不至于“继续缓慢窒息”。

他们不再说退出欧元区的硬话,也不再大声宣称把港口管理权控制在政府手中是“重建国家生产设施的战略行动”。执政了,当家了,就得面对现实,知道“一下子戒绝毒瘾”不是件容易事。

对于中国,希腊新政府的最新表态颇具诚意。他们认为中国不同于以往某些大国,并不以损害他国利益的方式来维护自身利益。无论哪个党执政,中国都将被希腊视为优先合作国家,涉及比港的中远集团投资,更是近年来希腊获得的最大投资。

希腊对中国投资的渴望,我亲身经历。两年前随一代表团赴雅典访问,雅典市长及其经济顾问在间断的寒暄后,马上要与中国代表团讨论出售雅典国际机场的可能性。他们缺钱,他们希望中国的投资能拉动经济增长,同时中国也获得进入欧盟大市场的入场券。

选举时的亢奋和大话,都可以理解。当政府更替的喧闹渐渐沉寂后,执政党就得精打细算,看手里有什么,如何更好地调动资源,实现竞选承诺。在与中国的合作上,激进左翼联盟党在做完政治姿态后,马上回归到现实,澄清尊重上届政府与中国企业达成的相关协议,并切实履行协议中所规定的义务,绝不会单方面修改协议。叫停,只是一个误读。

比雷埃夫斯港中希两国“生意照常”,也保证了中国“中欧陆海快线”建设计划的进行。去年12月李克强访问欧洲时,提出建设南起比雷埃夫斯港的“中欧陆海快线”。这条快线建成,将是中国到欧洲距离最短的海运航线,比港届时会成“一带一路”战略的陆海交汇点。比港届时也将成为欧洲最现代、最大的航运港口之一,可谓“互惠共赢”,希腊方面不会平白放弃机遇。

对依赖紧急贷款维持“生命补给”的希腊来说,想戒掉“借债成瘾”可以理解,但它再激进,终须面对现实,而经济调整、市场突异带来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也决定了它必须循序改变、稳扎稳打。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