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

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对于弘扬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弘扬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揭示了怎样的时代价值?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室主任吴志忠研究员做出深入解读。

《决定》强调,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我军坚持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形成了政治工作一整套优良传统。吴志忠研究员指出,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一刻也丢不得,必须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我军是毛主席从景冈山开始创立,这是我军特有军事文化,经过几十年沉淀,反映人民军队建军、治军和打仗的特点规律。很多传统是无数先烈打仗,用流血和生命换来的,近十几年来我军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没有坚持好这些传统,而不是说是受传统所累。所以说,现在要恢复和发扬好过去的优良传统。

这些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

吴志忠说,近些年,我军政治工作尽管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坚持优良传统的主流还是好的。

大多数干部还在坚持优良传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军队的好传统正逐步恢复。例如,新兵投弹搞训练、射击,由于紧张动作不得要领往往会出事故,在这种情况下,现场干部奋不顾身能够扑上去,用自己的身体保护战士的身体,这种现场带有普遍性。

优良传统,历久弥新。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体现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成为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吴志忠强调,弘扬优良传统,要实行法治化。

习主席在古田会议上提出优良传统,是人民军队军事文化的精髓,是建军立军之本,下一步应把这些优良传统更好的发扬光大,用依法治军的形式把这些优良传统固化下来,作为建军治军的根本遵循。只要坚持这种传统,并法制化,真正的在我军得到贯彻落实,就能朝着强军目标这个方向前进,就能实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