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要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思政课教师要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摘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总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是新形势下指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这一重要文件,既感鼓舞与振奋,又感责任与压力。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岗位是普通的,但是,使命与责任是重大的,要履行好职责,就要提高认识,练好硬功夫,在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总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是新形势下指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这一重要文件,既感鼓舞与振奋,又感责任与压力。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岗位是普通的,但是,使命与责任是重大的,要履行好职责,就要提高认识,练好硬功夫,在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一、思政课教师要提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

《意见》明确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这“三个工程”、“三个事关”明确指出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专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骨干课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体现并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干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从全局、战略高度来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全局中的位置与作用,增强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思政课教师要练就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过硬本领

《意见》第一部分强调指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意见》第二部分分别从“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

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骨干成员,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必须自身具备过硬的本领。

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既要求思想过硬,又要求能力够硬。在思想方面,首先自身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次,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自己自觉的追求;再其次,要有全局观念与系统思维,基于并善于从大局来思考问题、统筹考虑。

在能力方面,首先要有“看家本领”,即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其次,要学养深厚,即要具备做好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所需要的广博的知识,善于借鉴与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来破解宣传思想工作的难题;再其次,要掌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专业技能技巧,尤其是具备在开放环境、网络氛围中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舆情研判能力、话语转换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价值引领能力以及危机应对能力等。只有具备了这些硬功夫,才能敢挑重担、勇立潮头。

  三、思政课教师要为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添砖加瓦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又是思政课教师在新时期建功立业的新机遇。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真学、真懂、真信,而且要真会、真讲、真用,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为加强、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添砖加瓦。

首先,要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使得理论教育的课堂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一切人类文明成果的主阵地,特别是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统编重点教材,改革教法,善于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真正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提升理论素养与辨别大是大非的能力。其次,要积极介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为做好日常宣传思想工作出谋划策,提供理论指导与智力支持。同时,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强化实践育人,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深化大学生对理论的认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再其次,要积极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主动研究、融入大学生喜爱的网络媒体,而且要创设富有吸引力的个人微博、微信圈。利用自身理论优势,及时提供精神食粮与思想武器,通过网上网下的互通互动来粘住学生,开拓新领域、新战场,使网络成为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阵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