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

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摘要:腐败是一种长期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腐败一直为励精图治的政治集团和杰出人物所抵制,一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痛恨。社会主义诞生之后,由于多种原因,腐败没有绝迹,而且在一些国家的一定时期愈演愈烈。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决不容许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党心民心向往风清气正,憎恶腐败“雾霾”。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不可谓不痛、不可谓不难、不可谓不险,这巨大勇气和坚定意志来自哪里?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心民心是反腐败斗争的根基所在、动力所在、信心所在。顺应和依靠党心民心,是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根本保证。

腐败是一种长期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腐败一直为励精图治的政治集团和杰出人物所抵制,一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痛恨。社会主义诞生之后,由于多种原因,腐败没有绝迹,而且在一些国家的一定时期愈演愈烈。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决不容许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党心民心向往风清气正,憎恶腐败“雾霾”。

腐败背离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基本原则,必然导致党心民心所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发展与公正的统一,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深入党心民心。腐败是少数人以权谋私、营私舞弊、徇私枉法,以潜规则取代明规则,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原则,扭曲了各种正常的社会运行路径,污染了政治和社会生态。所有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广大党员,所有信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的广大人民,对腐败现象看在眼里、气在心上,不能容忍腐败肆虐,衷心拥护反对腐败。

腐败毁损党和国家形象,必然导致党心民心所痛。我们党是“两个先锋队”,为实现民族复兴做出了不朽贡献。无数党员干部牺牲奉献,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我们党是执政党,党风影响社会风气,廉政关系国家形象。抗日战争时期,大批进步青年满腔热血奔向延安,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的光明,延安代表了民族的希望。今天,实现中国梦更加需要先进政党的强大感召力,更加需要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而腐败现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涣散人心,是以党的“政治资本”逐步流失、国家形象的无形受损为沉重代价的。广大党员和干部热爱党和国家,期盼党和国家更美好,腐败是不能承受之痛。

腐败伤害绝大多数党员和最广大人民利益,必然导致党心民心所怒。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崇高使命,党员和干部不能把权力作为利益交换的“硬通货”,作为积聚财富的“高速路”。腐败使少数人迅速敛财,但却使更多的人在社会分配中利益受损;腐败使少数人获得资源,但却使更多的人在应得权利上失去机会。腐败不得党心民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高宗旨的共产党人,为腐败对人民利益造成的伤害而痛心疾首;依靠艰苦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追求自己幸福生活的广大人民,为腐败对幸福道路造成的梗塞而深恶痛绝。腐败不除,党心民心难服。

腐败违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必然导致党心民心所耻。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历来都是以公正廉洁为荣,以徇私腐败为耻;以为官清正为士大夫应有节操,以蝇营狗苟为正人君子不屑之举;以清官海瑞、廉吏于化龙为官吏楷模,以和珅等贪官污吏为千夫所指。“公生明,廉生威”,是为官治世第一箴言。我们党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将其与先进阶级与政党的优秀品质有机融合,培育出了公正廉洁的红色基因。腐败分子即使一时得逞、暂时获利,但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鄙视,处于强大的舆论谴责氛围之中,内心的恐惧、愧疚也在时时煎熬自己,不得安宁。

腐败偏离改革发展正确导向,必然导致党心民心所弃。有人认为,腐败是改革发展的润滑剂和动力机,是改革发展的必要成本,因此对腐败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观点看上去符合“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但是没有深究腐败是什么样的“现实”,合的是哪家的“理”。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的同时就清醒地看到了腐败的危害性,尖锐指出:“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腐败蔓延、贿赂横行,将使改革发展的成果中饱私囊,使改革发展的方向南辕北辙,最终断送改革发展的前途。党心民心绝不接受毁灭改革发展的腐败。

反腐败斗争顺应党心民心、大得党心民心。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同时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高举反腐利剑形成强大震慑。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