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智慧滋养

河南: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智慧滋养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包含着一系列基本的观点和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2013年12月3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内容为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2015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在今年的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将学习内容安排为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仅仅一年的时间里,两次集体学习都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内容,其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更全面、更完整的了解,指导全党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现全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所谓根本问题,就是改革的方向和道路选择。实现中国梦要求全党必须在方向和道路选择上保持清醒,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一致。党员干部只有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90多年来,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党带领人民不仅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而且也积累了极其丰硕的思想理论和精神文化成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早已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早已广泛用于各个领域,成为人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武器和制胜法宝。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推进全面改革的行动指南。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也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方法。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思想智慧,既要掌握立场观点,也要掌握基本方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行动指南引领和指导各项工作。

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包含着一系列基本的观点和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掌握矛盾分析方法,就是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前一时期所累积的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矛盾正从外围向核心、由浅层次向深层次切换。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领导干部认识和解决矛盾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既要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观察事物、处理问题,不断提高全局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当前,我国社会各种利益关系十分复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最基本原则。一方面,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全面深化改革,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政策措施的制定,都不能闭门造车,凭空想象,而必须立足实践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认识对实践又具有指导作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涉及面广,系统性要求高,任务十分艰巨,离开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就会使实践陷入盲目,甚至付出沉痛的代价。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