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从严治党

以“钉钉子”精神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他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才能解决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的问题。要真正落实从严治党,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钉钉子”的那股实劲、钻劲和韧劲来推进党的建设。

以“钉钉子”的实劲真管真严。真管真严的关键是一个“真”字。首先要真正认识到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有八千多万党员、在十三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情,认识到近些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沉痛教训的世情,认识到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又必须管好,管不好就会出乱子的严峻现实。其次要在行动上真实抓、抓真实。只有坚持以真实的问题为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动真格、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的实劲真管真严,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要用实劲找准目标,把钉子钉牢、钉实,不走过场,一步一个脚印落实从严治党。要坚持以认真的态度告诫干部,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于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应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通过“咬”耳朵、“扯”袖子,防微杜渐。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与实践,给真管真严树立了一个标杆。下一步,须以实劲“钉好”从严治党这颗“钉子”,坚决反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让制度措施成为一纸空文。

以“钉钉子”的钻劲敢管敢严。“钻劲”体现在从严治党中,就是不能半途而废,不能知难而退,要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管敢严。从严治党是党发展历史中的一个基本经验,是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内驱动力。早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已经把党的建设作为取得中国革命事业胜利的一大法宝。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经受着时代风险的严峻考验,正在面临着远未结束的新的“赶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今时代,从严治党有着更为深远的战略意义。在从严治党中要敢于碰硬,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涉险滩、啃硬骨头。如果不敢管、不敢严,做不到严字当头、从严从实,缺乏“钻劲”,那么党的建设成果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钉钉子”精神敢管敢严,最为关键的是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政治定力体现在从严治党上,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意义,立足于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抓党建不动摇、不懈怠、不松劲。战略定力体现在从严治党上,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立足于党的建设长远目标,自始至终、善始善终、心无旁骛,敢作敢为地抓党的建设。

以“钉钉子”的韧劲长管长严。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没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没有在长管长严上下真功夫,问题就会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以“钉钉子”的韧劲长管长严,就应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常抓不懈,使从严治党的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以党的规章制度为尺度,长期抓,抓长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颗钉子一颗钉子地往下钉。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动治党管党体制机制创新,使从严治党的培训机制、评价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融为一体,形成合力,确保从严治党长管长严。

(作者单位:江西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