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把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新一轮《全国党员教育规划》为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落实《规划》,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丰富内容形式,加强工作保障,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要到位。这对党员教育起着重要的牵引和支撑作用,要努力实现“三个到位”。一是机构组建到位,党委书记要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常委会每年要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各级各部门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师资调配到位,整合优秀师资力量,建立党员教育培训专家库,择优选聘党校和中小学教师、领导干部、科技人才、先进模范担任专兼职教师。三是经费保障到位,每年由财政专项安排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实行党员干部培训“全免费”。

内容设置和实际需求要对接。要坚持党员缺什么补什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要问计基层,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明确各领域党员的培训需求。要制作服水土、有特色的教学课件,建好培训“课件库”,供党员培训时选用,及时对“课件库”内容进行优化整合,实行必修与选修相结合。要推行党员点学、组织派学、专家授学、课后评学“四学”机制,使党的创新理论、农村政策法规和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内容与党员干部需求一致,让学用结合更加紧密。

创新形式与激发活力要统一。用多种方式激发党员参学的内在动力,提升教育培训效果,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请上来”与“送下去”结合,通过“冬春训”集中轮训农村党员,开设“远教课堂”、“流动课堂”送学到基层。“引进来”与“派出去”结合,邀请市外专家授课,设法让党员干部“走出去”参加培训、挂职锻炼。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组织党员到粟裕纪念馆、向警予纪念馆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展情景教学,广泛开展“一人学一技”、“三联三比三带三评”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推动党员增强党性、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建立制度和完善机制要管用。要从建立完善制度入手,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和长效化。组织部门定期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组织工作考评,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完善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要给党员上党课3次以上。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纪实制度,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党员述学评议制度,增强党员学习紧迫感,推动党员真学真用。

(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