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要经得住春节“大考”

正风肃纪要经得住春节“大考”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既是阖家团圆的大日子,也少不了走亲访友、互送礼品、相互宴请等社交活动。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种迎来送往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滥用公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因此,春节也成为检验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成效的一次“大考”。

近一年多来,随着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的不断深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

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少成果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的背后,旧的习气仍然在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中根深蒂固,“不想腐”的自觉尚未形成。广大干部群众担心活动是“一阵风”,过后问题“涛声依旧”。

由此看来,节前无论怎么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反对“四风”都不为过。

其实,早在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是为这次春节“大考”编写的“考试提纲”。

党员干部应当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严以律己,用实际行动答好这次“大考”的每一道题。

作风问题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民心向背。因而,在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上容不得半点马虎。“考试大纲”中的每一条要求既是必须答对的“考题”,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犯一次错误的代价就可能是“不及格”。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这次“大考”的“阅卷人”,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于严重违规问题,要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及时通报,必要时要对相关责任人点名道姓地批评。

对于学生而言,考试只不过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一种手段,功夫还在日常积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春节“大考”也只不过是一次转作风成效的大“摸底”,关键还在于平时是否按照党的作风建设各项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让“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规范引导行为自觉。当这种良好的行为意识固化为心中的道德准则,春节“大考”也将蜕变为党员干部良好作风的“阅兵式”。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