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祥和过大年

欢乐祥和过大年

藏族喜庆木羊新年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从初一开始,连续五天举行群众性庆祝活动。在新寨嘉那玛尼广场上,盛装的才巴毛和男女老少围绕着篝火,欢快地跳着锅庄舞。

才巴毛是大年三十才赶回结古镇家中的。每逢藏历新年,她都会接父母去西宁。但今年,妈妈布嘎对女儿说,回家乡过年吧,因为,今年藏历木羊新年巧遇农历羊年新年,汉藏历完全相合。

才巴毛有个汉藏结合的家庭:父亲是汉族,母亲是藏族。才巴毛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教他们汉语和汉字。每到年关,还手把手地教他们写春联。如今,父亲已经离世,母亲依然在家门上贴了春联。

布嘎几天前就把房屋打扫干净了。一进门,火炉上的酥油奶茶散发出沁人的芳香,茶几上摆满了糖果、麻花和牛羊肉,十分温馨。

玉树人称大年三十为“囊公萨公”,是“天满地满”的意思。到了三十,各家都要煮牛羊肉,炸油饼麻花,制作各种藏式年食,还要揭窖打开自酿的青稞酒,任肉香酒香四溢。“如今都住进了楼房,没有了酒窖。但一到新年,我们还是会把所有的食物都拿出来分享,并祈祷在新的一年里喜满天地。”才巴毛说。

假日返程将迎高峰

2015年春节假期已过四天。国家旅游局21日发布的旅游市场信息显示,全国各地旅游市场繁荣兴旺、秩序井然。

截至目前,春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投诉,一般性投诉同比下降七成。

从今天开始,假日出行目的由探亲访友转向旅游休闲,各地即将迎来返程高峰。

公安部交管局透露,2月21日农历初三,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流量较前日明显上升。

据悉,21日东北、西北等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雨雪雾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截至21日15时,全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以及主要景区周边道路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道路交通拥堵,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22日是春节长假的第五天,道路交通流量将明显上升,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指挥疏导,防止出现严重道路交通拥堵。

北京游园火爆有序

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从21日开始,北京进入春节游园高峰期。巿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迎来了28万名游客,其中天坛、颐和园、陶然亭公园最受欢迎。

为避免出现人流过度集中的情况,春节期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畅游公园”政务微博每天10时、12时、14时、16时将公布“实时在园人数”与主要区域拥挤程度,供游客参考,理性出游。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属各公园还首次按照“国庆游园安保疏导”的最高标准,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游园高峰时段,北海、中山等8家公园将划定25条单向游园线路,引导游客有序游园,防止踩踏事故。当出现人多拥挤的情况时,将调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疏导。

四川民俗好戏连台

锣鼓声中,龙狮热舞;川剧台下,掌声不断;年画室内,点染正欢;夜下湖畔,花灯争俏。春节期间,四川德阳“文化进万家”活动火热上演,让群众在欢乐的气氛中享受了一道道美味的民俗大餐。

在罗汉寺的马祖庙会上,拜马祖、观花灯、放天灯、品禅茶,人头攒动,喜气洋洋。在绵竹的年画村,百幅年画齐亮相,广大群众现场参与年画绘制。在三星堆遗址,古蜀文化大典激情上演,歌舞杂技看点不断。在玄珠湖畔,“双龙夺宝”“三阳开泰”等近40组彩灯将春节的夜晚装点得绚丽多彩、缤纷夺目,在观灯赏月的同时,还可一睹吹糖人、剪纸画、皮影戏等传统民俗的风采。群众过上了一个喜气祥和的文化幸福年。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