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最高尚——义务交警樊敬晶

无私奉献最高尚——义务交警樊敬晶

摘要:春去秋来,雪雨风霜染白了他的双鬓,狂风烈日铸黑了他的面容。自2002年2月至今,樊敬晶走上街头义务维持交通秩序以来,农一师十六团团部所在的新开岭镇,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春去秋来,雪雨风霜染白了他的双鬓,狂风烈日铸黑了他的面容。自2002年2月至今,樊敬晶走上街头义务维持交通秩序以来,农一师十六团团部所在的新开岭镇,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今年61岁的樊敬晶是上海支边青年,退休前,是农一师新开岭监狱的一名警官。

1963年8月10日,还不到17岁的樊敬晶跟随着10万上海支边青年大军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开始了他的西部人生。他从事务农20年,1983年8月,被组织调到新开岭监狱二中队工作,走上了分监区长、区队长领导岗位。

2000年5月,他光荣退休,回到上海安度晚年。已习惯了西部苦中有乐生活的他,两年后,按捺不住强烈的思疆情怀,义无反顾地与老伴回到了十六团,开始了他的第二次的令人感动的晚年人生。

一天清晨,樊敬晶在团部的街道上锻炼身体,忽然看到成群结队骑车上学的学生在马路上你追我赶,有的学生双手丢把,全然不顾飞驰的汽车和摩托车,另外,团部市政公路上随处停放着车辆,原本宽敞的街道变得拥挤不堪。

这是极大的交通隐患,必须治理,以往,这里曾经发生过交通事故。一个念头在樊敬晶心里产生了——上街维持交通秩序,保一方平安。樊敬晶的想法得到了老伴的支持,也得到了十六团党委的支持。他向十六团党委报告想法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说:“我自愿尽一份老警察的义务。”2002年2月,樊敬晶穿上了已脱下两年的老式警服,带上哨子和笔记本,走上新开岭镇的街头,开始维持交通秩序。

樊敬晶的举动,引起了人们的议论,认识他的人说,老樊不知道享清福,难道这辈子苦还没有吃够吗?不认识他的人说,这老头多管闲事。

有一回,一个人开着一辆车停在路口,挡住了交通。樊敬晶走上前,彬彬有礼地向他敬了个礼,然后请他把车开到路边。这位司机朝樊敬晶瞪了一眼,把车门一关:“关你屁事!”樊敬晶耐心地解释说:“现在车多了,如果都像你这样乱停乱放,能行吗?”这位司机不但不听,反而不耐烦地把樊敬晶推倒在地。

还有一次,一位年轻人把摩托车停在了路当中,老樊上前劝说,胳膊却挨了两拳,整整痛了3天。

面对各种议论和非难,樊敬晶没有退却,而觉得更有做头了。他觉得团场小城镇建设不断发展,楼房多了,街道多了,行人车辆也越来越多了,但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亟待提高。于是樊敬晶买了一本交通法,拿起电喇叭,边维持交通秩序,边宣传交通法规:电喇叭、交通法、哨子成了他的“三大宝”。

樊敬晶自从1983年担任监狱警察以来,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他上街维持交通秩序的第一天,就记录了新开岭镇的交通状况,直到今天,他整整写了4本日记。

在日记中,樊敬晶记载着这样一件事。2004年5月13日,阴天,一辆农用车轮子盖板上坐着一名成年人,车后牵引架上站着一个人,还有一位小孩夹在瓦轮当中,农用车“突突”地在路上来回摆动地向前开着,眼看要出事,我立即上前叫停这辆小四轮农用车,指出他们在违章行驶,当场对司机和另外3人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像这种情况,樊敬晶遇到过许多次,在危险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避免了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

去年9月30日,十六团夹河子大桥上,几十辆拉运棉花的车来往穿梭,秩序混乱,发生了交通堵塞。樊敬晶听说后,立即赶到大桥上指挥交通,很快扭转了堵塞的状况。

一个星期天,十六团农贸市场人来人往,突然,有人大声喊:“抓骗子!”这时,樊敬晶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夹着一个黑包,从市场跑出往四季花园小区逃窜。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追了上去,把这名中年男子堵在一个死角内,与受骗者一起将他扭送到派出所。在送往派出所途中,这位中年男子将面值100元的人民币抛在路边,樊敬晶捡起这些钞票,后经派出所审问,原来这是公安部机关前几年就在通缉的假币犯罪嫌疑人。

2003年5月的一天,农贸市场菲菲粮油店主黄兴术不到2岁侄女黄山山在迎宾路口独自玩耍,不慎掉进路边的渠沟,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巡逻值勤的樊敬晶看见后,立即将黄山山从水渠里救了起来。今年3月的一个星期天,做调味品生意的陈佳6岁女儿掉进学校门口的水渠中,又是樊敬晶巡逻时把她救起。

人们常说,有困难找民警,十六团的学生们说,有困难找樊爷爷。一天,十三连一位小学生在放学时,自行车出了故障,求助樊敬晶。樊敬晶热情地驱车行程七八公里,把这位学生送回了家。

在樊敬晶家里,有张3名小学生同樊敬晶的合影。老樊说,还有好多学生要和我照相留念,我太忙了,确实没时间。樊敬晶当起义务“交警”后,学校、连队经常邀请他讲交通安全课。

樊敬晶把余热献给了当地的人民群众,维护了一方平安,他的事迹传遍了天山南北。2006年7月20日,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北京金台苑文化发展中心发来《中华名人格言》撰稿邀请函,请樊敬晶写写感受。樊敬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什么是光荣?为人民做点好事最光荣。什么是高尚?无私奉献最高尚。

2005年11月,樊敬晶的一篇《激情满怀度晚年》文章获得全国感动人生老年征文大赛一等奖。今年1月,樊敬晶获得了阿克苏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今年3月,他又被农一师阿拉尔市评为“十位敬佩人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